眼球跳不停 手术可治愈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讯】罹患先天性眼球震颤的人,总是眼球不停跳动,或是歪着头、侧着脸,不仅给人不礼貌的印象,也令患者缺乏自信、人际关系受影响。透过手术给患者带来福音。

据中央社报导,嘉义基督教医院副院长蔡忠斌表示,先天性眼球震颤的临床表现复杂,根据国外研究资料,这种病的发病率为总人口的1/6550。

他说,先天性眼球震颤发生原因不明,但并非遗传所造成,由于患者从出生后就有不同程度的眼球震颤,因此很容易被忽视,有些甚至到学龄期才被发现。

蔡忠斌指出,罹患先天性眼球震颤的人,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甚至弱视,有少数病人会表现出频繁眨眼等现象。

由于66%的先天性眼球震颤患者会有典型的“代偿性头位”,也就是病人会出现歪头、侧脸看事物的情况,有人甚至还会头部摇晃,因此人际关系容易受影响。

蔡忠斌表示,先天性眼球震颤所导致的弱视、斜视及歪头等并发症是可以治疗的。

他举例说,一名33岁的余姓女子,从小就眼球不停跳动,因而习惯歪着头,由于旁人对她侧目,让她感到羞涩而缺乏自信;另有一名37岁的谢姓男子,也因先天性眼球震颤及外斜视,视力不断衰退,对工作和生活造成不便。

患者虽曾求医,却因手术难度太高而遭拒,辗转到嘉义基督教医院眼科部,经施以可调式缝线手术,终于解决困扰多年的问题。

蔡忠斌介绍,嘉基去年自美国引进可调式缝线手术,可改善视力并矫正“代偿性头位”,患者甚至不需住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