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遗诏”曝光 雍正未篡位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讯】辽宁省档案馆新馆30日对外试营运,昨天首度展示清朝“康熙遗诏”,诏书用汉、满、蒙三种文字书写,遗诏立四子胤禛(雍正)为储君。澄清了民间称雍正皇帝“矫诏篡位”的传说。

据辽沈晚报报导,雍正皇帝继位,民间和野史传闻甚多,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雍正矫诏篡位,认为康熙皇帝原想传位给皇十四子胤褆,但被皇四子胤禛(后来即位为雍正帝)串通大臣隆科多将遗诏上“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

不过,昨日辽宁省档案馆新馆首度展出的“康熙遗诏”对此给出了答案:没篡位。

这份遗诏内容写着:“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着继朕登基,继皇帝位……。”

由于矫诏传闻,辽宁省档案馆专家指出,雍正即位后,始建秘密立储诏书,封于匣内,高悬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皇帝死后取出,昭告天下。

在清代皇家档案中,还可发现乾隆皇帝为清太宗皇太极死后独揽大权的摄政王多尔衮平反、康熙爱吃韭菜盒子、皇族户籍等诸多解密档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