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38)

【新唐人2013年8月31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9月1日

苏联军队已完全扫清千岛群岛的残敌。

新加坡的日军还在继续顽抗。

外国电台来回广播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把苏联推上了权力的顶峰。这些广播的调子是公然挑衅。

重庆谈判的形势在慢慢地改变,报纸上甚至报导说,谈判的气氛友好。

重庆报纸讽刺地说:“现在毛泽东蒋介石为主席,而不是“反动的法西斯独裁者”了。他把政府也称作国民政府,而非“蒋介石政权”了。”

延安政策的特点,是要从有关的各个方面尽量攫取经济和政治利益。思想意识上的考虑是无所谓的。目的就是利用形势榨取一切。

1945年9月2日

英国船只已进入香港港口。

陈纳德将军说,即使到现在,日本是否就认为她是被打败了,他对此有怀疑。

希特勒的陆军元帅埃里希.马.曼斯坦因将军和海因里希.勃劳希契将军已被逮捕。

对维德孔.吉斯林的审讯在进行中。检察官说,吉斯林不仅是帮助了德国人,实际上他还叫他们去夺取挪威,梦想成为挪威元首。

被俘的日本军官认为,战争打败并不是由于他们的士气不高。皇军的士气一直是高昂的。

但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苏联对日宣战,在满洲引起了日益增长的惊慌。顺便说一下,日本人自己也是承认这一点的。
———-

八月份中央医院做手术145次,主要是由安德烈.雅科夫烈维奇训练的外科医生做的。(1941年全年,在同一个医院总共才做了400次手术!)

奥尔洛夫己经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也能用中文写东西了。
———-

特区联防军由贺龙指挥(张经武是参谋长,高岗是政委,谭政是政治部主任)。

联防军司令部设在延安。

特区的一切军事单位都属它领导:

1.独立第一旅驻在绥德地区。

2.第二警备旅驻在三边地区。

3.第三警备旅驻在三边地区。

4.还有358旅。

5.王震领导的359旅余部,驻于南泥湾。以王震为首的这个旅,于去年开赴湖南,在那里新建了中共的一个根据地。

6.还有新建的第四旅。

还有其他一些部队。

联防军的全部兵力是76,518人。
———-

毛泽东在赴重庆的前夜和我谈到,他想写一本书,论述中国革命的各个方面。还谈到他打算访问苏联。

在毛泽东外出,康生靠边站的时候,刘少奇主管党政一切事务。

奥尔洛夫说,康生是那种宁为池塘中的大鱼而不作大海里的小鱼的人。尽管他威信下降,但情报局头头依然权力在握。
———-

由于毛泽东的做法,中国的抗日统一战线实际上已经破裂。

国共分裂的深化,使中国濒于民族灾难的边缘。前几年的军事行动是很可悲的,预示日本法西斯行将取得胜利。但毛对这种事态的变化并不着慌,他考虑了世界的政治形势,就把全副精力集中在国内夺取政权上面,而把打败日本的困难转嫁到苏联和盟国的肩上。毛玩弄政治阴谋而不是积极从事反侵略者的斗争,却等着苏联和盟国把德国打败后,拿出它们全部军事实力来对付日本。国家遭到侵略者的蹂躏,人民死于饥饿,处于困境,而毛却在等待,等着能用他的全部兵力来夺取政权这样一个时刻的到来。

日本法西斯主要是靠美国和苏联打败的,这使中国消除了受侵略者奴役的威胁,消除了破坏抗日统一战线的策略所造成的危险后果。但毛的这种肆无忌惮的政策使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们由于毛默许日本侵略而死亡枕藉,财产损失也不可胜数。(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