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火车遇土石流出轨 3重伤9轻伤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讯】台湾铁路管理局一列从台东开往高雄的自强号,8月31日上午经屏东枋山隧道口遇土石流,造成车厢分离出轨,有4节车厢卡在枋山1号隧道内,增加抢救困难。计有3人重伤、9人轻伤,目前,南回线暂时不通。

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表示,意外发生在上午7时33分,列车由台东开往新左营,地点在枋野-加禄站间的枋山1号隧道口,大约是枋寮站起15公里400公尺处。

302次自强号撞上土石流后,其中第5、6车分离,第2到5车出轨,1、2车在隧道外、3到6车共4节车厢卡在隧道内车上乘客约250人。由于现场天气不佳,事故现场持续大雨,加上地点偏远,通讯不良,增加救援困难。

台铁在大雨中以区间车将250名乘客接驳到台东大武车站,再由救护车后送至台东市就医。

台铁成立一级应变小组

据中央社报导,事故发生后台铁成立一级应变小组(局本部、高雄、台东),台铁副局长鹿洁身表示,有3人重伤、9人轻伤。台铁安排3514区间车(台东开往高雄)接驳,10时8分返抵大武车站,再由救护车将伤者送医。

台铁调派机具赶赴现场抢救。不过事故地点在偏远山区隧道内,一早大雨增加抢修困难。在得知灾情后,国防部表示,国军第四作战区已指示空军防训中心编组救援小组32人赶赴现场救援。

高雄出现退票人潮

这起事故造成南回铁路不通,台铁也在屏东枋寮与台东大武间,安排10辆公车接驳。事故现场造成双向列车无法行驶,高雄火车站出现退票人潮,副站长蔡苍生说,至少半天无法通行,台铁会受理所有购票民众全额退费。

对于外界质疑何以沿线未装设监视器,台铁表示,南回线被列为土石流危险区,沿线有装监测器,但今天事故的枋山1号隧道口刚好没装,事后会评估装设。今天的意外,台铁研判是大雨造成土石松动,但上午巡轨人员并未发现任何异状。

根据台铁纪录,枋山1号道口未曾发生过土石流事故。去年6月间在台东大武2号隧道口发生土石流的地点,和今天事故点相距约30公里。

全台铁路沿线边坡装有监测器的7个路段,包括台北的七堵-八堵、新竹的新丰-竹北、苗栗的丰富-苗栗;另4处在南回线,包括枋山-枋野有2处,另2处在枋野2号及枋野3号隧道口。这7处有边坡监测器的路段,每处装有2到3个监测器,每个监测器费用加上通讯设施,估计过新台币100万元。

台铁在台东山里至屏东枫港的路段,穿梭在中央山脉间,遇到豪雨潜藏危机,近几年来发生5次火车撞上土石流事故。包括2004年9月15日、2005年7月19日、2007年8月26日、2012年6月14日,地点在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隧道口等4次情况严重导致火车出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