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矛盾公开化 陆媒曝王岐山刘淇恩怨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讯】日前,陆媒报导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陪同倒薄推手温家宝露面的消息,文章的内容和图片高调突出王岐山,并罕见地把王岐山和当年北京市委书记、江派人马刘淇之间的明争暗斗公开化。在薄案闹剧刚刚收场之际,如此报导似乎向外界传递更强烈的信息。

8月26日,《南方人物周刊》发表文章,《杜润生在北京过101岁生日,温家宝王岐山等看望》。全文大约一万七千字,除了有温家宝和王岐山在一起的字眼外,几乎没有提到温家宝而都是王岐山,同时附有很多王岐山的照片。据悉,该期《南方人物周刊》封面也用大幅照片和大幅字体来凸显王岐山,周刊里大篇幅描述了王岐山和9号院朋友之间的铁哥儿们关系。

文章说,当年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所在地、北京西黄城根南街九号的灵魂是杜润生,九号院的风格在王岐山和他的朋友们身上留下印记。

1913年出生的杜润生是中国经济学家,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1982年春,中共国家农业委员会撤销,成立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中国 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杜润生任主任。1986年,“中国农村发展研究所”成立,王岐山任所长,由杜润生直接领导。1989年的政治风波发生后,中顾委委员李锐、杜润生、于光远、李昌因反对以开枪方式处理学生运动,同时受到整肃。2000年起,杜润生担任《炎黄春秋》顾问。

8月26日当天,海外党媒凤凰网、文汇网以及大陆网易、新浪等门户网站和众多媒体网站纷纷转载了《南方人物周刊》的这篇文章。

公开王岐山与刘淇恩怨

文章爆料,王岐山任北京市长时,从前九号院的朋友曾被王岐山告知说,有些人不适应,对他有意见。“我不改,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给他们扯这些事。”

据了解,王岐山由海南省委书记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长时,正值2003年“萨斯”病流行时期,当时江泽民的手下、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力主对外封锁疫情,而王岐山认为,越是掩盖,外界就越会有诸多猜测,越会令人担心。

刘淇出于妒忌命人暗中发出七百多封信件向中央政治局举报王岐山“罪证”。而王岐山也发信向中央历数刘淇的贪腐等罪行,例如,向中纪委透露,自己住宅的电话和市长专用电话被窃听长达二年多。经有关部门查证,窃听器是刘淇授意安装的。

王岐山和刘淇两个人各有自己的人马,在一栋楼里工作,老死不相往来,据传“当时北京市委内打成了一锅烂粥,无法正常工作”。最后胡锦涛等被迫出席北京市委常委会议,责令刘淇做党内检查。

高层博弈 分崩加剧

庭审结束当日,与薄案牵连最深的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其在中石油的心腹王永春被公布调查。

《南华早报》透露,中共在北戴河会议达成彻查周永康的共识。

与此同时,江泽民老巢上海警方宣布刑拘“中石化非洲牛郎门”、“谣言”制造者,双方展开你死我活搏击。事发第二天再有3名周永康的中石油根据地培植的心腹落马,周永康成为局势聚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