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名飞行员致信民航局 要求解决离职难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中国180名飞行员联名在微博上发布一封致国家民航局的公开信,要求保障飞行员离职的权力。这封公开信是由名叫“中国雄鹰A”的微博发表的,其认证信息为:中国民用航空机长,国航湖北分公司辞职机长。此前,也有多名飞行员拨打央广新闻热线,反映飞行员行业离职难问题。飞行员离职难在哪儿?为何飞行员们动起离职的念头?

据8月31日《中国之声》报导,公开信的起草者,南航飞行员朱驰东表示:飞行员的辞职不能和正常劳动者一样,受到很多的干扰。从2005年以来,民航局和五部委发了那个档案以后,我们飞行员就对这个有很多不同的意见。

在响应这封公开信的飞行员中,有的人正在走辞职程序,也有依然在职的飞行员。

南航湖南分公司的一名飞行员说,他正在就离职问题和老东家进行诉讼过程。这名飞行员说,中央民航局有个关于飞行员流动的五部委的牵头档案,公司给他解释是,依据这个档案,他的辞职是不合理的,但是又没有告诉他什么是合理或合法的辞职。

“五部委档案”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教授许凌洁说,这份“五部委档案”指的是《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

许凌洁指出,最核心的问题是,调整的对象主要是针对,现在说的原用工单位和现用工单位,业界叫做上家和下家,如果招用其他航空公司飞行员,应该要与原航空公司协商,之后才能办理相关手续,并且提出一个按70万到210万的赔付标准向原单位支付费用。

但是《劳动合同法》第37条规定,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对于劳动者的辞职权除要求提前通知的义务外,未附加任何限制条件。

许凌洁说,目前的政策困境正是在于五部委档案所具有的法律效力。

除了正在进行漫长的诉讼过程的飞行员们,国航的飞行员张颖在离职问题上,还遭遇到“执行难”。他说法院二审结果已经判下来了,7月中旬就下结果了,但是公司现在表面上说可以办理离职手续,二审结果下来了,但是公司又说他们赔偿金的问题还没解决。

他又到劳动仲裁委员会去起诉,说给他提了一个450万,到他离职公司办理,但赔偿金的问题仍没解决,而民航局没有看到老东家和新东家之间关于赔偿金到账的凭证,也不会给他办理相关的再就业的一些手续的。

报导说,和张颖一样,得到法律判决的支持,却依然迟迟难以再就业的飞行员并不是个案。这些深陷辞职诉讼过程中的飞行员们,在长期得不到重新就业机会的情况下,已经或多或少在收入方面遭受着损失。

中国雄鹰A表示,他们要扩散这件事,号召更多人参与,打持久战!不过,目前,这一公开信已在微博上被删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