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光长期受贿 妻在美拥巨宅

【新唐人2013年09月04日讯】中共官媒称,原中国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贪的案件已在北京市二中院公开起诉。张曙光在长达11年时间里,受贿次数多达13起,涉嫌受贿人民币4755万元。而其妻王兴在美国洛杉矶,坐拥占地近三千平方公尺的别墅。

据中央社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导,张曙光与刘志军的关系非同一般。2003年3月,刘志军升任铁道部长后,张曙光受到重用,一路升迁。张曙光很快被调任北京铁路局任副局长,半年内,更出任铁道部辖下的装备部副部长兼高速办副主任。

根据调查,张曙光已知收受的第一笔贿赂是2000年12月,在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长任内,涉嫌收受广州中车负责人杨建宇贿赂、价值共计1050余万元的财物。2000年,广州中车推出的“蓝箭”电力动车组。当时张曙光暗中帮助杨建宇,使得“蓝箭”在广深铁路得以行驶。

报导说,张曙光被查出的13次的受贿当中,12次为企业向张行贿,1次是张主动索贿。而这笔主动索贿金额达800万元。

中共官媒还说,张曙光所在的远铁道部运输局大权独揽,是铁路系统腐败的重灾区。

报导提及,张曙光在铁道部有裸官之称,妻子王兴多年前就携儿女移居美国。王兴还开设公司,其中包括列车真空集便器在中国的代理业务。而王兴目前在洛杉矶拥有占地约三千平方公尺的别墅。

美国媒体早前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反贪污部门正就摩根大通曾雇佣张曙光之女张曦曦一事展开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