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谷歌退出中国 雅虎终止运行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讯】雅虎从9月1日起,因“调整自己的营运策略”不再在中国境内提供新闻及社区服务。这是继2010年3月Google因拒绝G审查和过滤而宣告退出中国的搜索网站。

雅虎中国网页一封署名中国雅虎运营团队的“雅虎关闭公告”称:

亲爱的网友:基于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美国的协议,中国雅虎调整自己的运营策略,于2013年9月1日零时起,不再提供资讯及社区服务。原有团队将专注于阿里巴巴集团公益事业的传播。

感谢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我们的各位朋友,也希望在未来的公益事业中,能够继续获得大家的支持。大家的一路陪伴和毫无保留的支持,是我们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无论公益还是资讯,我们的初衷都是唤醒、传播这个世界最真最善最美的东西。

1999年9月雅虎开通中国境内门户搜索网站,并在2005年以10亿美元现金和中国雅虎的全部资产,换取阿里巴巴集团的四成股份。

阿里巴巴集团负责人周日(1日)表示,中国雅虎品牌使用权仍归属阿里巴巴集团,而不会归还给美国雅虎。

此举让网友一时不知所措,网友胡斌说,从上大学起就将中国雅虎门户网站设为自己的上网主页,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近日。怎料,只一天没上网,早上还以为电脑中毒了!

据希望之声网站报导,阿里巴巴已经“榨干”了雅虎最有价值的财富,因此决定和雅虎分道扬镳。

报导说,中国雅虎被阿里巴巴控制多年,阿里巴巴原本希望得到雅虎的搜索技术,可是2009年雅虎决定使用微软Bing。2012年12月,雅虎关闭了中国的音乐业务,今年4月以来,更逐步停止旗下产品的运作。8月19日,电子邮箱服务正式停止运行。

根据阿里巴巴与美国雅虎2012年达成的股权回购方案,阿里巴巴可再经营中国雅虎品牌4年。如今急着关掉业务,业内分析,因中国雅虎业务发展不好,迟早要归还,索性不投入了;甚至,阿里巴巴可能提前将品牌交还给雅虎。

“中国雅虎的衰落只是中国门户网站的一个缩影,‘门户网站’这个概念,在目前中国互联网当中其地位已经大不如前。”互联网分析人士梁明亮表示,虽然中国雅虎的关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博弈,但是实际上诸如TOM、21CN此类的老牌门户网站近年来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