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复苏 欧高收益债吸金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讯】美宽松政策(QE)恐将退场,导致美债殖利率攀升、价格走跌,但欧洲高收益债券却持续走扬,投信业者指出,欧洲走出衰退后将吸收来自美债资金,欧高收后市看好。

据中央社报导,瑞银投信统计,5月以来,10年期美债殖利率已由1.6%攀升至2.8%,美元计价债券走势相对疲弱;反观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承诺低利率政策再延续,欧洲债市目前可说是西线无战事,搭配经济数据好转,5月以来美林欧洲高收益债券指数上涨1.48%、今年以来报酬率也接近5%,在各类债券中表现一支独秀。

瑞银投信研究部主管张继文表示,现在的欧洲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欧洲第2季经济成长率(GDP)达到0.2%,走出最长衰退,制造业复苏态势也越加确立,若计入8月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51.7,欧元区综合PMI不仅连续第5个月上升,更是2011年6月以来最高。

除了法国之外,德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几乎全面走扬,8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更是全线上升,景气复苏明显,资金除了流向欧股基金外,也流入与景气连动密切的欧洲高收益债。

张继文指出,相较于其他高收益债类别,欧洲高收益债资金流入动能相对强劲,以全球高收益债券共同基金为例,上周净流出幅度虽然缩小,但过去 4周平均流出约 5.5亿美元,但欧洲高收益债券共同基金部分,在连续7周净流入后,上周仅小幅流出120万欧元。

张继文认为,由于德拉吉承诺低利政策再延续,再加上欧洲高收益债券的殖利率期间较短,受殖利率上扬的影响性较低,不仅撑住买盘也顺势吸收来自美国的债市资金, 俨然成为债市避风港。

张继文补充,9月22日德国即将进行总理大选,根据民调于8月30日的结果显示,现任总理梅克尔领导的保守派可得到41%选票,远高于其他两党的总和。

由于德国失业率已经降至接近两德统一后的最低点,预算赤字几乎归零,德国在欧元区喊水会结冻,梅克尔胜选概率大增,有助欧洲高收益债行情续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