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揪出首位副部级高官 王素毅闪电落马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检查。有媒体指出,中共中央第四巡视组或成为这位副部级高官政治仕途的“终结者”。

据大陆媒体报导,6月底“副部级高官王素毅被调查”的传闻出现在网路上,7月初中共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的一则消息证明了这个传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大陆媒体近日已证实王素毅因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新浪微博上,《河南日报》农村版副主编顾华曾转发爆料信息:“王素毅现被情妇联名举报贪污受贿近亿元,包养女大学生、女记者数名,房产数十套。安排近30名亲戚吃空饷。”

此前,大陆消息称,王素毅的落马与其在巴彦淖尔市进行土地开发所引发的乱象有关。据悉,在王素毅主政巴市期间,巴市首府临河区快速城镇化,征用周边数十万亩土地,所征这些土地,并非完全获得完整手续。后王素毅时代,由土地问题引发的政府重点工程违建,仍在发酵。在王素毅离开巴市后两年中,其当年多位主要部下被查,并供述了行贿受贿内幕。

也有观点认为,王的落马,背后指向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署名周晓辉
的作者撰文指出,没有显赫背景的刘云山在中宣部任职期间,选择了紧跟李长春,并投靠了江泽民,并在李卸任后于2002年10月升至部长。不无巧合的是,在其升任部长后的第二年,王素毅就调往了巴市。

另外,文章指,能让王素毅得到刘云山赏识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双方在迫害法轮功问题上的共识。2009年1月,时任巴彦淖尔市委书记的王素毅坚持一贯态度,发表讲话称,“要严密防范和打击国内外敌对势力和‘法轮功’等×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

据中共党媒称,中共第四巡视组于6月4日进驻内蒙古开展巡视工作。而王素毅6月底便接受调查,成为巡视组揪出的首位副部级高官。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共有9个省部级官员、央企高管因涉嫌违纪被查,包括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蒋洁敏。

评论认为,落马9人中多人与此前落马的成克杰、刘志军等高官相同,涉嫌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

据悉,刘铁男、李春城、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等人落马均与群众举报有关。据统计,2012年立案调查的案件中,线索来源于群众举报的占到41.8%,在各种来源中最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