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竞争力前景不妙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讯】世界经济论坛昨日公布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五连霸,新加坡和芬兰紧随其后,香港排名第7,较去年上升2位。香港排名上升,主要是因为本港在“基建”和“金融市场发展”两个分类排名上冠绝全球。但在其他方面包括宏观经济、科技、创新等却未如人意,竞争力排名上升很大程度是依靠“食老本”所致。因此,香港多家报章指出,前景不妙。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指出,香港排名上升,主要是因为本港在“基建”和“金融市场发展”两类。反映金融中心地位因受惠于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以及大陆国企络绎来港上市,为香港金融中心提供了的动力。

据东方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表面上香港的竞争力仍能位居世界前列,且有所提升,实际上香港一味倚赖基建、金融等传统优势维持竞争力,创新能力不济,港府施政困难,前景委实不妙。

报告指出,香港在基建及金融市场发展方面都排名全球第1,但高等教育及培训仅排名第22,创新方面排名第23,健康及基础教育排名第31。

社论指出,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创新能力是竞争力的同义词;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不管老本如何雄厚,总有坐食山空的一日,全球竞争力报告为香港敲响警钟。

港文汇报社评指出,在个别的竞争力评分上无疑是一枝独秀,但在其他方面包括宏观经济、科技、创新等却未如人意,竞争力排名上升很大程度是依靠“食老本”所致。值得指出的是,本港的竞争对手新加坡,在竞争力排名上多年来一直压倒香港。

香港任何经济民生政策都要面对泛政治化的干扰和阻挠。对症下药,香港必须排除泛政治化的干扰,避免内耗,才能聚焦经济共谋发展。香港经不起没完没了的政治折腾,社会各界应该排除泛政治化干扰,放下争拗,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能巩固和发挥香港的优势。

早前有商场访问约400名中小学生,了解他们对香港前景的看法,发现近五成受访学生喜爱香港,但只有14%受访学生对本港前景表示乐观,逾六成表示“一般”。受访学生普遍不满贫富悬殊问题严重、空气质素差、生活节奏太急促及政府管治差等。

对于香港的“可爱”之处,受访学生欣赏香港是购物及美食天堂、社会繁荣安定及港人质素高等,可见香港前景有喜有忧,端赖港民的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