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超大火山 名列太阳系前茅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讯】5日美国地质学家宣布,他们发现1座大得惊人的火山,火山面积约3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英国与爱尔兰国土总和,在海床上隆起3.5公里高。地质学家表示,这不但是全球最大,也是太阳系最大火山之一。

据中央社报导,这座火山有个巨大且超圆的圆顶,形状像个盾牌,是火山1.44亿年前喷发时,岩浆硬化而成。

报导说,这个称为大塔穆(Tamu Massif)的火山位于日本以东约1600公里处的太平洋海底高原“沙莰基隆起”(Shatsky Rise)。Tamu是主导本研究的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校名第1个字的缩写,Massif则是法文“巨大”的意思。

海洋测量人员过去一直猜测大塔穆是个大型多火山系统。地球拥有12个左右的大型多火山系统。

德州农工大学研究人员萨格尔(William Sager)率领的团队希望做个研究方向总览时,才发现这座火山其实就是超级大的单一火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