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卡失窃、庇护被拒怎么办?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安妮综合报导)绿卡失窃了,还能申请入籍吗? 庇护申请被拒了又该怎么办呢? 纽约市立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CUNY)Citizenship Now!项目总监、律师艾伦•韦尼克(Allan Wernick),在《纽约每日新闻》网站(nydailynews.com)设有专栏,为大家解答了这些问题。

问:我的妻子已经在美国居住了9年,有证据证明她的绿卡被人偷走,没有绿卡她能否申请入籍?

– 威廉,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

答:尽管没有绿卡,您的妻子仍然是永久居民。美国法律规定,绿卡被盗、遗失或过期,申请人不需重新申请,仍可以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在申请入籍时,很多人对是否必需持有未过期绿卡感到困惑。若你问美国移民局官员,入籍前绿卡丢失或过期是否必须更换新卡后才能申请,许多人回答“是的”。因为法律规定说,你必须始终持有有效的绿卡。若你问美国移民局官员,绿卡不在有效期是否可以申请入籍,他们还是一样的回答“是的”。

在这种情况下,您的妻子需要出示政府签发的、其他类型的身份证明,如驾驶执照等。这些相关证据可帮助在政府移民档案中确认她的永久居民身份。

问:2008年,我还是一个永久居民时,我就提出为成年的儿子申请绿卡。如果我的儿子结婚,他可否还有资格获得绿卡?后来,我成为了美国公民,我又向移民局提出修改申请,为儿子或女儿申请美国公民身份。现在,我儿子要和他的女友办理结婚,他们已经有两个孩子了。
-匿名,纽约皇后区

答:即便您的儿子结婚,他仍可通过您的申请获得绿卡。而且,他的妻子和孩子们,因是他的家庭成员也有资格获得居住权。如果你儿子获得了绿卡再结婚,他的家人也会很快获得永久居民身份。但移民局需要非常仔细的审查他的案例。

按美移民法规定,如果一个家庭受益申请人结婚、离婚或年满21岁,将改变永久居民申请的类别。根据您的情况,当您成为美国公民时,您儿子的申请将从第二类别-家庭配偶和子女的绿卡申请,转为第一类别的21岁以上未婚子女的公民申请。若您的儿子结婚了,他的申请就划为第三类别已婚子女的公民申请。

但是,假若当您还是永久居民身份时,您的儿子结婚了,您为儿子申请绿卡就是无效的。因为,美国移民法中没有为已婚子女申请绿卡的类别划分。
 
您的儿子需要考虑的是,在目前绿卡签证配额制度下,选择等候几年时间的第三类别申请是否会比选择第一类别更好?有一种可能就是,您的儿子首先获取绿卡、然后结婚,再为妻子申请。那么这个家庭成员会很快获得美国永久居住权。建议您​​咨询移民法专家,获得更多的细节及帮助。

问:目前,我和丈夫面临被驱逐出境。我们申请庇护,但证据不足。是否应该接受政府的提议,留在这里接受一个非起诉判决程序(Prosecutorial Discretion Program)的处理?如果这样,按移民改革法,我们是否有资格留下来?

我和丈夫是以旅游签证进入美国的。在抵达一年后,我们申请了庇护,至今已是四年前的事情了。而且,现在我们国家的情况已经改变,使我们不可能有很强的庇护理由。我们的两个孩子出生在美国,都有美国公民身份,作为父母我们非常想留下来。
-穆女士,华盛顿州西雅图

答:如果你们确信不可能获得庇护,那么接受这个建议,进入处理程序。这样,至少还会有机会留在美国。如果国会通过了移民改革法,你们很可能有资格获得合法工作和出国旅游的权利。最终,将会使你们有资格获得绿卡和美国公民身份。

奥巴马政府的公诉裁量程序(Prosecutorial Discretion Program),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停止遣返那些无严重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在此程序下,你们是属于优秀的申请人。即将颁布的移民改革法对此也会有规定,即违反法律规定滞留美国的个案当事人,有权利申请获得合法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