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跨境童逼爆 香港加设简易过关

【新唐人2013年09月10日讯】延续大陆孕妇香港产子的热潮,催生了另一个跨境学童潮。香港入境处宣布,今年有超过二万名跨境学童来港上学,为方便他们过关,入境处将简易过关程式扩展至六个边境管制站,部分可免下车过关。

为在香港入读心仪的学校,每天都有上万名跨境儿童,不辞辛苦地过关,有的甚至要早上六点就要起床。

一辆辆载着跨境儿童的保姆车,早上7点多抵达落马洲口岸,香港入境处人员会携带手持仪器,登上校巴为学童办理入境手续,学童无须下车。入境处表示,目前沙头角及文锦渡口岸也可以免下车过关,不过要扩展到其他口岸有困难。

香港入境处署理助理处长黄然生:“比如深圳湾是一地两检,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根据形势来改变我们的策略,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加强。”

此外,入境处还在多个口岸加设专柜,专供跨境学童使用。平均每人只需数秒完成过关检查。

因为太早起,不少孩子一脸疲惫,但对于新过关手续也能熟练掌握。对于来香港上学,亦充满期待。

深圳跨境儿童:“要拿证件出来,要带上书包上学。”
记者:“喜不喜欢来香港读书?”
深圳跨境儿童:“喜欢。”
记者:“为什么喜欢来香港读书?”
深圳跨境儿童:“很多好玩的。”

今年共有超过二万名跨境儿童,比去年增加3000人,民主党担忧未来随着跨境儿童剧增,入境处口岸的处理能力能否应付。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