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 奥巴马希望和平解决化武危机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自从“化武换和平”的想法由美国国务卿克里提出并被俄罗斯接受以来,美国对待叙利亚问题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向,至少在近期外交手段会被置于军事选择之前。

本周二(10日)晚,奥巴马总统在白宫讲话中奠定了美国的新立场,同时向美国公众和全世界传达了两个信息。首先,奥巴马站在国际道义的角度再次谴责了阿萨德政府的独裁统治和对其人民的大规模屠杀,他说国际社会决不能袖手旁观,但他也意识到了来自国内的阻力以及俄罗斯的干预,这都使美国单方面用兵难上加难。

紧接着,奥巴马非常谨慎的传达了另一个更宽泛的看法,那就是美国人民应该重新审视美国的国际地位。奥巴马上任后接手了两个艰苦的战争,他很清楚这对美国国内经济和国际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已经失去了孤立独行的政治和财政条件。

于是,奥巴马在讲话中两次提到美国不能充当国际警察,因为这让美国一个国家的负担太重。他的建议是美国不能放弃崇尚民主自由的理念和决心,并应该通过与国际社会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至于叙利亚这个特别难题,奥巴马说尽管美国用兵会很困难,但是阿萨德的暴行已经不能再被容忍,否则其它国家也会对国际惯例置若罔闻。因此,美国会一方面尽力与俄罗斯和叙利亚进行谈判,另一方面继续向阿萨德政府施加军事压力。只有使对方感受到军事威胁,叙利亚才会诚心交出化学武器。

其实自从叙利亚危机开始升级以来,美国的立场就一直摇摆不定,而奥巴马本人也是犹豫不决,直到“红线”被多次越过后才考虑对叙利亚用兵。这说明白宫和国务院内部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更不用说立场和党派分裂的美国国会。有这么多不同的机构和政客同时发出不同的信号,让美国民众和其它国家都感到了困惑。

然而,就在争端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国务卿克里意外的提出了一个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的想法,又意外的被俄罗斯和叙利亚接受。虽然有些弄假成真的嫌疑,但克里的言论产生了一个重要的效果,那就是它让华盛顿再次凝聚在了一起。无论是主战的白宫还是反战的国会,现在他们都有了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渠道和理由。

对奥巴马来说,叙利亚局势的突然转向让他不得不在36小时内重新修改他的演讲草稿,开始倡导使用外交手段。不过,奥巴马大概并没有为此担心,因为即使谈判破裂,他仍然可以回到美国国会寻求用兵,到那时候国会反战派面临的压力会更大——叙利亚将挑衅的不仅是国际法律,还有整个美国的尊严。但在外交失败之前,美国国会也换取了一些继续讨论和观察的宝贵时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要收缴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并不是那么容易。首先,普京和阿萨德在谈判桌上的态度就始终是一个未知数。俄罗斯刚刚否决了由法国提出的安理会议案,接下来会何去何从现在很难说。其次,化学武器本身在和平时代就更难收缴,不仅被分散隐藏在工厂,地堡和仓库中,而且有一些很可能已经流落到了第三方手中。

受到叙利亚局势的影响,诸如移民改革等重要国会提案已被滞留多时。如果能够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奥巴马将会如释重负,然后重新把目光聚焦在美国国内。而这几个国家是否能够达成和解,似乎就在几个国家元首的一念之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