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微博审查员:从“撕裂”至“麻木”

【新唐人2013年09月13日讯】英国路透社今天发表文章,揭秘了中国最大的微博平台——新浪微博,是如何严格审查用户言论的运行内幕。该公司设在天津的一栋办公楼,24小时运转,监视着近5亿微博用户的发言内容。有审查员透露,他们麻木的工作着,压力山大,且毫无前途。来看看记者林澜的详细报导。

路透社日前走访了新浪位于天津的一处审查办公室。这里总共雇佣了约150名20多岁的大学毕业生24小时轮班。他们机械的工作着,平均每人每1.2秒就要审查1条敏感微博,每天共审查300万条。

夏明:“在毛的时代,中国有街道动员的小脚老太,成为中国的取代苏联克格勃的特务系统和监控系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天雇佣这些微博管理员,其实就是虚拟空间的小脚老太队伍。”

一位已经辞职的前审查员对路透说,“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种内心撕裂的挣扎,但之后就会变得麻木。”——新浪每个月支付他们约3000元人民币的报酬,和当地一名木匠的收入差不多。

路透社还报导了他们的工作模式,一些帖子被归类为新浪的首要封锁词汇,比如“法轮功”。一份已曝光的敏感词列表还包括:“活摘器官”、“薄熙来+周永康”、“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八九六四”等。

夏明:“它(中共政权)把这些人卷进去之后,其实就把它政权的“天机”都给兜底兜出来了。”

另外,新浪审查员还透露,很多微博用户用“青蛙”或者“癞蛤蟆”来暗指前中共主席江泽民,或者批评中共的政治形态,这也是他们绝对要封锁的。

夏明:“中国(共)政府它想听到的好话,老百姓根本就不给它说。它说出的话,老百姓给它解构、把它给嘲讽。中国共产党的体制从来没有问过一个根本问题,你的政治是可持续发展的吗?”

一名前新浪审查员透露,他的很多同事觉得没有任何前途,而选择辞职,这些审查员对路透说,他们亚历山大。

有分析认为,中国网民将他们对中共封锁制度的不满,发泄在这些具体的实施者身上。正所谓,民意如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