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车王”名下百车牌被销 折射京城车牌乱象

【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背车大王”史玉光本周注销了名下101辆车的登记手续。据悉,在北京背车族”中,名下带有上千个车号的“背车大王”动辄可见,由此折射出的是北京牌照市场的乱象。

没有驾照又不会开车的史玉光名下最多时有550辆车。近期失踪的“背车大户“王秀霞名下曾有千余车牌,另一位名叫施兰芬的女子日前一下就注销了2000多个号牌。据大陆媒体粗略统计,仅近期就有4000多个来自“背车族”的机动车号牌被注销。

在2005年3月前,只有北京户口才能买车落户京牌。车行老板就将二手车转到一些人名下,他们一直“背”着这些车的“户口”,直到新买主过户,是为“背车族”。2005年3月后,北京取消外地暂住人员购车户籍限制,暂住人员拿身份证和在京住满一年以上的暂住证即可办理购车手续。“背车市场”略有沉寂。但2010年底北京实施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后,指标的稀缺让“背户”现象又开始蔓延。

有网友总结了现今办车牌的7大途径:一,指标摇号。要先有一个指标才能摇号,摇到一个就像中了500万,恭喜你。二,背户。和车牌原主人签一个协议,大概两万左右,但原车牌主人出了事故,您负责!三,租车牌。一年两万四,租赁公司会比个人安全,弊端是要一年一签。四,去4S店买个宾士或宝马,店长给你挂一年临时车牌。五,过个人户。成本高昂,要17到25万,还得关系硬。六,挂到别的单位名下。有的4S店为了促销,专门为客户下发单位车牌,每月500元。七,使用公司户。目前最热门,成本9万左右。就是收购一个公司执照空壳,但公司里带有车牌,变更下法人,你就有权利买车了。

这其中的背户和租车牌就是“背车族”生存的空间。在京城的花乡车市,很多车商都随身带有大批不同人的二代身份证,一个身份证下可背几个车牌,和车辆搭配销售。交易后,车商可立即在交易大厅将车过户到指定的身份证名下。身份证可以给买家本人保管,方便以后处理卖车、车牌遗失等事宜。车牌的价格与身份证的有效期限挂钩。 “快到期的身份证3万2,长期的3万5。”

“背车族”面对最大的风险就是新车主违章。这些是大批“背车族”选择销号的主要原因。史玉光自“背车”以来,不断接到罚单和养路费催缴单,仅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就拖欠了上百万元。2007年1月,因名下的面包车肇事逃逸,他还被司法拘留15天。史玉光在9月11日注销了名下101辆车牌。

但总的来说大部分“背车族”获利丰厚,王秀霞刚到北京时靠卖盒饭为生,后来接触触到二手车市场,干起车牌生意后迅速暴富,有车贩称她获利在保守估计上百万。另一个“背车大王”施兰芬自己有两辆车,据其他背车族透露,“她没事还出国旅游啊,消费啊,花的钱都不用算了。”

由此可见,车牌黑市存在巨大利益链条。二代身份证从何而来?是否涉及伪造身份证?为何一个身份证下可以注册多个车牌?“背车”现象存在近10年,管理部门视而不见,究竟是无能姑息,还是曾收受利益?网友对此现象评论道:“这么销号就行?应彻底查清后面的人!”“我不关心这些牌子是否被注销!现在就这1000副车牌是哪来的?”“就这样的管理,管猪都管不了,还管人、管车。国家一片乱象,还做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