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协议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讯】经过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连续3天在日内瓦的密集会谈,星期六,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表示,双方已经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协议。美国总统欧巴马回应说,尽管达成协议,但仍要观察叙利亚政府能否落实,而不是成为阿萨德当局的一个拖延借口,美国将继续对阿萨德当局保持强大的军事压力。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同发布声明,列出了叙利亚当局必须遵守的一系列行动步骤。

克里表示,叙利亚当局必须在一星期之内提交一分详尽的化学武器库清单。而国际检查员最迟必须在11月份抵达现场。

美国国务卿克里:“这将结束这些武器对叙利亚人民和邻国以及整个地区的威胁,因为这个框架可以给世界带来更大的保护和安全。”

克里还表示,如果叙利亚没能遵守程序销毁化学武器,发动武力威慑的条款将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当天,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周末电视讲话中指出,能达成这个外交解决方案,部分是来自美国的军事压力。不过,即便协议已经出炉,欧巴马并没有排除武力威胁叙利亚的可能性。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不会只听俄国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嘴上说的,我们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表明阿萨德是真正要放弃化学武器。因为这个方案是在美国军事行动压力下才达成的,我们将保持我们在该地区的军事态势,保持对阿萨德的压力。如果外交努力失败,美国和国际社会必须准备采取行动。”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