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 神秘法国皇家尚博尔城堡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讯】新闻周刊(388)本周末是欧洲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往往能给人以启示。拥有近五百年历史的法国皇家尚博尔城堡,据说由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结合达芬奇的灵感筹划而成,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见证,充满精神内涵和神秘色彩,请随本台记者一起去法国罗亚尔河的尚博尔城堡看看。

位于法国罗亚尔河流域的尚博尔城堡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展现着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神秘的文化之光,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见证。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这是文艺复兴时期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堡。尚博尔城堡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代表,是具有精神内涵的被广泛阅读的建筑,这是一座很神秘的城堡。”

1515年弗朗索瓦一世出征意大利米兰,在米兰他说服达芬奇来法国为他工作。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有一个达芬奇绘制的双螺旋楼梯,弗朗索瓦一世把达芬奇带到了这里,两年后就在城堡开始建设的前几个月,他在离这里40公里处去世。所以我想说的是创始人是弗朗索瓦一世和达芬奇。”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门夸合:“如果有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显然是达芬奇。”

达芬奇也是虔诚的信徒一生致力艺术和信仰。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他们在神性基础上在创造这个计划,在建立前城堡有一个非常周到非常有序的建筑场景规划,而后驶向同一方向。”

雅尼克认为尚博尔城堡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在人间的再现:“这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当时在地上的呈现,这是这个古迹的精神内涵”。

“你看我身后的楼梯,达芬奇的楼梯它有一个独特的功能,从地面直接带你到露台即带领你从地上到天上。”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一个双螺旋楼梯两个人分别可以(在不同的螺旋上)同时上直通露台,似乎有点像从地上到天上的感觉。”

“可以发现一些城堡隐藏的内涵。只有在顶塔出现这些重复的特殊符号,8字形、竖线、三个横杠,还有F,仍然是一个有点神秘的符号,我们只在尚博尔城堡和弗朗索瓦一世的某些物品中发现这个标志。”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当你通过双楼梯更多的光线无处不在,所以它是从暗到亮,即从尘世到天上的简论。城堡中心双楼梯上面矗立着一个非常高大的顶塔,塔内有个单楼梯通到城堡最高点。

顶塔的架构有很深的寓意

埃里克:“她是天地之间的联线”。

内部有八扇彩窗直通天顶,外部从圆顶塔的八方伸出八个扇形罗马柱,从各方罗马柱头伸出不同天使的雕塑,天使的表情似乎也在告诉人们警世的信息。

尚博尔古堡在森林中远离尘嚣中的一切,狩猎时的驿站只是表象,弗朗索瓦一世为此古堡耗尽一生,他想借此古堡传递着甚么样重要信息呢?

“当时每个人都是有信仰的,从素民到国王大家都是有信仰的,国王比平民更信仰,一边侧翼给国王 一边侧翼是教堂给神,只有国王面对神”。

“艺术家本身也在其中,历史上的艺术家总是和神紧密联系着,最早艺术是致力于神的。”

“艺术家总是有这样的职责去构思神的事情,毫不奇怪,一如既往,他们构思的一切总是与神的有一种沟通。”

“会有更高的质量和尽善尽美。当我们谈到当时的完美,我们认为是神的完美,总是与神有着密切的关系。”

文艺复兴时期的神话装饰

“女神维纳斯的贝壳女神的诞生,文艺复兴时期的神话 这是美妙的,古代神话中的大力神。”

“大量的带翅膀的天使,有九种不同类型的天使,国王伴随着最伟大尊严的天使,最有份量的天使在尚博尔城堡露台最高处,在神眼中最明显的地方面向天空。我们真的在一个非常神奇的宇宙中。我们完全打开了一部分光,可以说是神的光。尚博尔城堡是地上的耶路撒冷,显示这段时间与神的和谐,可能还有王权神授的意思。”

城堡文物处处长卢克•坲力无私:“这里用的石灰石是雕塑家雕塑的首选材料,尚博尔城堡像征着完美的雕塑﹔在我们的后边有天使 罗马柱,在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我们看到有365个烟囱,当我们远观尚博尔城堡时,我们看到了灰色的板岩, 建筑师将灰板岩设计粘贴在烟囱顶部上,装饰得到处都是。”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雅尼克:“尚博尔城堡的建筑架构是最重要的,尚博尔城堡有2500余项雕塑。”

城堡文物处处长卢克:“这里与其他城堡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国王的成果,尚博尔城堡就是弗朗索瓦一世,他的继任者只能维持其存在,没有人再增加侧翼塔。”

尚博尔城堡文化部主任 雅尼克:“路易十四来此比弗朗索瓦一世多,主要是在凡尔赛宫建立之前。路易十四领着艺术家吕利 莫里哀来到这里。”

今天公园尚博尔为5500公顷,大致面积相当于巴黎市中心

尚博尔城堡研究员埃里克•儒阿诺:“森林狩猎在质朴的草坪上,突然出现这么巨大的建筑,这似乎是来自天上。当秋天空气渐凉 如果天气好早晨经常河中升起的轻雾萦绕城堡。”

法国记者站尚博尔城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