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杀警嫌疑人羁押中暴毙 警方称病死

【新唐人2013年9月17日讯】据大陆媒体报道,2013年9月13日早上7时21分,曾在今年7月1日杀害1名警察的四川男子吴国亮被关押在看守所75天后,死于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人民医院。

2009年6月22日,宜宾市残联核准吴国亮为精神二级残疾。

今年7月1日,吴国亮因杀害一名警察被高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刑事拘留。此后,每天都需服用精神病药的吴国亮被羁押在高县看守所,家人送药遭拒。两天后,吴国亮即被执行逮捕。

9月10日,高县看守所的警察将吴国亮送往高县人民医院抢救。他的爷爷吴兴友说,孙子瘦了一圈,身上有多处伤痕。入院第三天,多脏器功能衰竭的吴国亮经抢救无效死亡。

精神病人杀警

7月1日早间,吴国亮砍伤建筑工人周宗文。为防止吴国亮再伤人,家人将其制服后关在卧室里。随后,吴家人将受伤的周宗文送往高县人民医院治疗。当天下午,伤者周宗文的妻子前往高县公安局文江镇派出所报案。

文江镇派出所副所长程刚带领民警王章锐、阳曦,赶往吴家。

据吴国亮的爷爷吴兴友说,派出所民警赶到吴国亮家时,吴国亮的父亲吴顺勇和母亲还在医院照看周宗文,家里只有3个干活的建筑工人和被锁在房中的吴国亮。

“当时,建筑工人建议民警先到我家喊我。”吴兴友说,但3个民警拒绝这个建议,选择径直打开吴国亮的房门。

房门打开的瞬间,手持明晃晃西瓜刀的吴国亮冲了出来。带队的副所长程刚的头部和颈部受伤,由于院坝杂乱堆着施工材料,警察王章锐不慎跌倒,持刀赶到的吴国亮就朝他头部、胸部乱砍。王章锐被送往医院抢救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明知是精神病人 仍强制羁押

在王章锐被砍伤后不久,警方再次来到吴顺勇家,他们将吴家人关在屋里的吴国亮摁倒在地,并铐上手铐带走。留给吴家人的,是一份编号为高公(刑)拘通字[2013]10059的拘留通知书。

在拘留通知书上,吴国亮涉嫌的罪名是故意杀人,羁押地是高县看守所。

在拿到刑事拘留通知书后,吴家人向警方表示,吴国亮是一名精神病人,长期在服药。为证明所言非虚,7月2日,吴顺勇将宜宾市残联2009年6月22日核准的《残疾证》交给派出所。

2009年10月9日,高县残联也将吴国亮纳入登记在册的贫困精神病患者,并办有一张救助卡。吴国亮凭此卡每年可获得400元救助金。

吴兴友说,孙子精神出问题是2004年高考时在巨大精神压力下,落榜的吴国亮开始产生精神错乱。

“他从七、八米高的坎上,跳到别人家瓦房上,乱踩瓦片。”由于担心吴国亮摔伤,家人便将其送往高县人民医院检查。不料,医生认为吴国亮精神出了问题,让其家人送往高县精神病院治疗。

高县精神病院的检查结果,和人民医院的判断一致—吴国亮精神有问题。他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吴兴友说,从2004年10月至今年6月30日,吴国亮每天都得服用精神病药,不能间断。

被关75天后脱相死亡

自从被警方刑拘后,吴国亮的服药规律被打破,吴家人曾向警方说明情况,试图送药给吴国亮,但遭警方拒绝。

7月3日,吴家人收到吴国亮的逮捕通知书,涉嫌罪名依然是故意杀人。

著名刑辩律师朱明勇对此提出异议,吴国亮的家人已有证据证明吴是精神病人,警方立案侦查,首先应当对吴国亮进行精神鉴定,认定其是否是精神病人。

“依照法律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朱明勇说,如果确定是精神病,应将疑犯送往精神病医院强制治疗,而不是进行羁押。

“同理,检方也不能在精神鉴定结果出来前进行批捕。”朱明勇说,批捕就意味着嫌疑人需承担有期徒刑以上刑事责任,而精神病人不承担刑事责任。

吴国亮被逮捕后,吴家人只知道他被关押在高县看守所,除此之外,一无所知。

直到9月10日下午,吴兴友再次见到孙子。这时,原本生龙活虎的吴国亮已经昏迷不醒,当天就被下达病危通知。

吴兴友说,看到孙子第一眼差点没认出来,154斤的吴国亮整整瘦了一圈,原本隆起的肚子差不多快贴到背上去了。同时,孙子身上有多处伤痕。最让吴兴友痛心的是,即使昏迷不醒,警方仍用脚镣、手铐将吴国亮铐在病床上。

在熬过3个晚上后,7月13日早上7点21分,吴国亮最终抢救无效死亡。事后,吴兴友从医生那里了解到,吴国亮死因包括有精神性厌食、多脏器功能衰竭。“如果不服用精神病药,孙子会厌食。”吴兴友说。

政府谎称监视居住期间病死

事后,高县政府新闻办发布通稿称:“吴国亮因病入住高县人民医院,在监视居住期间,经抢救无效死亡。”但吴兴友驳斥说,从没收到警方任何监视居住的书面材料。

当地政府为掩盖死亡真相,愚弄民众的作法,被网友痛骂。

网易广东省珠海市手机网友 [lzaiting] 的原贴:记住了,多脏器衰竭死亡

法老拉美西斯 [网易北京市网友]:把我们都当傻子了?

网易辽宁省网友 ip:113.237.*.* :这里面的猫腻,大家都懂的。

586刘朋 [网易浙江省网友]:这是在侮辱我们的智商吗?

网易江西省吉安市网友 [真正的华夏人] :精神病人杀人是个案,而执法者践踏法律是所有人的灾难!它今天可以为所欲为杀死精神病人,明天也同样可以杀死任何一个草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