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摇身变为“以房助老”

【新唐人2013年9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来,中国大陆养老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中共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计划推行“以房养老”, 备受各界争议。日前,北京有望于本月底出台的《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中,备受争议的“以房养老”可能不被提及,而是提出“以房助老”的概念。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以房助老”是除基本养老金之外养老方式的多一种选择。其主要模式也不须抵让房屋的产权,可以通过置换住房(或闲置房屋)的居住使用权,获得养老资源。

以房养老”备受争议 “以房助老”难换汤药

据大陆媒体报导,明年开始,中国将启动“以房养老”试点工作,具体措施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中共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表示, 将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也就是老年人将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从金融机构领取养老费用。房主去世后,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升值部分归金 融机构所有。

国务院的这个《意见》出来后,在网上招来一片骂声。网友批评说,“地抢完了,又准备抢房”,还有网友写道,“吃了你一辈子,最后点骨头渣也不放过!”

网友孟非表示:“相比三十多年经济的高增长、高税收和高积累,国家欠人民的福利实在太多了。中国老百姓一辈子养着全世界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临了临了还要在养老问题上被算计一把,那些帮忙设计、算计的专家们,耀典碧帘好么?”

另外,民众普遍对金融机构不信任,担心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后,一旦金融机构把房子卖掉,卷走资金,养老更无着落。

还有专家质疑,“以房养老”也许是抬高房价的“帮凶”。

从2007年开始,中共先后在北京、上海开始进行“以房养老”试点,最终以失败告终。

面对这些骂声,中共当局不从实质上去解决问题,却采取了偷梁换柱“以房助老”来混淆视听。

有分析指出,从当局欲榨干百姓的家度出发,不要被“以房助老”迷惑了,这只是中共采取的换汤不换药的伎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