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柚子挤柠檬 不洗手会留斑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讯】中秋节柚子、文旦是应景水果,中秋烤肉,也常会挤柠柠汁滴在海鲜上,但你知道吗?柠檬、柑橘、柚子类的表皮,容易造成色斑或脱皮、干裂,类似“富贵手”哦!

据中央社报导,前阵子流行柠檬饮料,有人柠檬榨汁后手上出现咖啡色斑,就医才知是柠檬皮中的漆酚造成,现在剥柚子皮,也要小心同样问题。

赵昭明皮肤科诊所院长赵昭明今天表示,柠檬爱玉、柠檬茶在这个夏天大行其道,就有饮料店员工、自己榨汁的主妇来到他门诊治疗,症状是双手、手臂洗不掉的色斑,有的还会指尖脱皮、干裂,类似“富贵手”。

赵昭明说,临床也有人用柠檬敷脸后没洗干净,或是一直剥柚子皮或把柚子皮当帽子,结果脸部美白不成反而斑斑点点,手部或发缘出现色素沉淀。

他说,柠檬、柑橘、柚子、柳丁的皮上面一颗颗小小的突起,一挤会有芳香气味,其实也会挤出漆酚类等植物性化合物,残留或喷到在皮肤上,经阳光或灯光的紫外光线照射,就会产生光敏感性皮肤炎,所留下的色素斑,2、3个月才会褪斑。

不仅如此,市面出现橘油清洁剂,利用的是柑橘皮精油的清洁功能,赵昭明说,同样的原理,不少人会觉得剥柚子会有“咬手”的感觉,这也是因为没有洗手,皮肤皮脂膜被柑橘油分解掉,造成手指头皮肤发皱、脱皮。

他提醒民众,中秋节烤肉,挤柠柠汁滴在海鲜上,或榨汁做饮料,以及应景吃柚剥柚皮,一定要赶快洗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