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为奥巴马医改拨款 联邦政府关门邻近

【新唐人2013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五(2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0比189通过了应对债务上限的持续决议案,其中撤消了全部对《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PPACA,俗称奥巴马医改)的拨款,使两党之间的财政对决一触即发。

这份决议案将在短期内继续为联邦政府拨款(按每年9,860亿美元),确保美国能够偿还国家债务,但也将保留目前的自动减支机制,并明令禁止使用联邦资金实施新的医保法案。

除此之外,如果两党在9月30日财政年度结束前仍然无法达成妥协,该提案还赋予美国财政部拒绝偿还部分联邦贷款的权力。届时联邦政府将会受到被迫关门的威胁。

在本次提案表决过程中,仅有一名共和党众议员投出反对票,两名民主党众议员投出赞成票,党派分裂可见一斑。

白宫和民主党人认为,拒绝为奥巴马医改拨款的决议案根本没有可能通过参议院,相反只有可能带来政府关门和经济崩盘的严重后果。对此一些共和党员表示,他们并不是想要故意关闭政府。

“这只是为了让我们政府的灯一直开着。”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哈尔·罗杰斯(Hal Rogers)在当天说。

不过,大多数共和党员还是把这项决议案的通过当做一次政治胜利,因为目前压力已全部转入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下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康托尔(Eric Cantor)说,他们正是为了废除奥巴马医改才发出关闭政府的威胁。

“这份决议案也将保护工作中的中产阶级不受奥巴马医改的恶劣影响。”康托尔说,“它会把我们的全职经济制度变成半职经济制度。”

议长博纳也声称:“众议院听到了美国人民的声音,现在是参议院也听到的时候了。”

根据美国媒体统计,这将成为众议院共和党第42次试图废除奥巴马医改。但由于参议院为民主党人占优,这些尝试都没有成功,全部在上院中搁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很难发现本次会有何不同。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曾在本周四表示,撤销奥巴马医改拨款的议案是“没有意义”和“浪费时间的”。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在投票前说,整个众议院都乱得一团糟(”a mess”)。

“我们在这里不是为了扩大政府,但也不是为了解散政府。”她说,“如果目标是限制政府,那么我们就应该向同样的方向努力。但毫无疑问,今天被表决议案的目的是关闭整个政府。”

接到众议院通过这项决议案的消息后,奥巴马总统也表现出鲜有的愤怒。他指责共和党员是故意与他为难,把美国经济当做人质。

“他们(指共和党)关注的是党派政治,他们想要做的是故意与我为难,他们关注的可不是你们。”奥巴马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市(Kansas City)对到场的汽车工人及家属说。

博纳始终表示,他并不想看到政府真正关门,只是想抓住一个攻击奥巴马医改的机会。换句话说,即使博纳最后不得不放弃关闭政府的威胁,他仍然可以获得一些政治补偿,比如再延缓奥巴马医改的生效时间一年。在之前的财政谈判中,博纳就通过这种“边缘政治”(Brinksmanship)达成过利于自己的妥协。

无论如何,政府关闭的危险仍然是十分严重的,稍一不慎就会伤害到美国人民和世界经济。虽然白宫和国会等政治机关将会持续运行,但下层政府部门将会产生许多不便,诸多公众服务都将被削减。1995至1996年,美国就曾因为克林顿总统与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的不合而暂时关门。当时共和党在选举中付出了主要的政治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