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 中共山寨建筑遭讽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许多城市的外观常常借用外国的构想与观念,导致中国各地山寨建筑层出不穷,近日,美国媒体讥讽,你想一个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吗?如果你在中国一定可以。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网站9月20日发表文章说:一个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想在一下午逛遍巴黎和威尼斯吗?可以,如果你在中国。

报导说中国开发商模仿著名欧洲城镇建了不少社区,其中之一是位于浙江的“广厦天都城”。这里看起来颇像巴黎,双重斜坡屋顶、狭窄烟囱和阳台……还有“埃菲尔铁塔”。

开网店的谢庭坚说,“这里很漂亮。”他的办公室可俯瞰“香榭丽舍大道”的树木、路灯和干涸的喷泉。

这里距杭州市区有40分钟车程,建成7年后,小区的首层商店仍有许多空置着,给人衰落、冷清的感觉。

报导说,他们想知道开发商们怎么想的呢?当提出采访时,他们说正忙着开会,这就是中国式的“我不想跟你谈。”

一家房产中介称,整个项目并非像看起来那样是座幽灵城,多数公寓都已入住,“最初计划很不错……开发商以为这里会通地铁。”但地铁并未修建,开发商盼望的富人也没来,大多数别墅仍空着。

对于中国的山寨社区,有专家表示,开发商并不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以为复制知名地标和城市风景会吸引人们购买。而仿制建筑的问题在于,完全模仿,无任何创新。

山寨“威尼斯水城”

报导说,黄昏时分,他们到了山寨的圣马可广场旁,这里是“威尼斯水城”,又一个充斥仿制建筑的社区。

这个邻近地铁站的山寨威尼斯远比山寨巴黎成功,人们在公园的长凳上远眺运河,在路灯下聊天。路边停着宝马、保时捷、沃尔沃等名车。

山寨“巴黎” 引法媒关注

7月底法国媒体也报导说,中国人数十年如一日地山寨西方已经众人皆知,而且这一模式成为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根源以及中国在世界经济上的“卓越”贡献。

然而最近一种模仿西方的标志性建筑来博得眼球——如模仿巴黎埃菲尔铁塔或者水城威尼斯。

报导说,在距离上海200公里,位于杭州郊外的“小巴黎”,它的正名叫做天都城。“一座能容纳10万人的城市,目前只有不到2000个人住。城市中有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巴黎的建筑……这就是中国人复制的巴黎城。”

这一片地段被开发得模仿巴黎的街景,仿造巴黎传统建筑,而且竟然还有模仿得惟妙惟肖的埃菲尔铁塔。此城区开始建设于2007年,开发商叫做浙江广厦有限公司。时至今日,这片城区还在建设中,预计2015年完工。

杭州山寨“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的复制品高108米,真正的埃菲尔铁塔高324米,位列它前边的还有拉斯维加斯135米的复制品。

这是一片非常封闭的社区,百余幢建筑统统模仿巴黎风格,此外还有仿的香榭丽舍大街以及巴黎战神广场复制品,在一片人工湖边上,开发商造了假的香波儿城堡。小镇在人工湖还建造了仿制凡尔赛宫的公园。

小镇可以容纳将近10万人居住,据报道平日大街上只能看到数十人出没,估计居住在此的居民不超过2000人。人们可以用“鬼城”来称呼这个小镇。

1月8日《每日邮报》说,设计北京“望京SOHO”(已于2012年12月更名为“银峰SOHO”)的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Hadid)表示,她计划采取法律措施控诉中国一处“海盗建筑”模仿她的作品。

她的律师告诉英国《卫报》说:“我们将要求仿建者立即停止修建,更改建筑外形,公开道歉并提供赔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