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谁将从打击网路谣言中受益”

【新唐人2013年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网路反腐成为近年来最热门的词汇。一些网路达人可以对官员照片等信息进行细致入微、抽丝剥茧般的深度剖析。各种爆料更是层出不穷。然而,一场以打击网路谣言为主的网路“严打”行动,正在席卷整个中国。

从2013年8月20日到8月31日,短短12天内,数以百计的网民因“制造传播谣言”而遭处理。同时,也有从打击谣言中获益的。近日,《九个头条》网盘点了那些将从打击网路谣言中受益者。

1、微信

微博曾经是一个公共话题讨论的中心,在过去几年微博话题的热烈讨论中,一批公知、大V得以长成。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有人质疑,如果当局继续打击网路谣言,还会有多少人继续使用微博。

新浪首席执行长曹国伟在去年的一次财报会议上称,微信更加私密的社交网路功能导致其与微博争夺用户时间。新浪称,微博的每日活跃用户为5,400万。据腾讯表示,截至6月底,微信的月度活跃用户有2.36亿。

2、表哥、房姐们

网路反腐成为近年来最热门的词汇。一些网路达人可以对官员照片等信息进行细致入微、抽丝剥茧般的深度剖析。以“鉴表”闻名的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 正是这样的代表,正是他,曾在微博上为前陕西省安监局长,即“微笑局长”杨达才做“手表鉴定”,最终导致杨达才落马。他也曾经发布了很多针对世奢会的负面新闻。

不过,2013年9月17日,传出@花总丢了金箍棒 被北京警方控制的消息。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主席欧阳坤证实了此事,并称自己作为受害人已向警方做了指证。

如此网路技术鉴定人才离开,表哥、房姐们可以喘口气了。

3、曾经是公知的企业家

微博的兴起,曾经催生了潘石屹、任志强等一批企业家大V。不过,随着打击网路谣言行动的展开,大V们发言都变得小心翼翼了。

此前,潘石屹等企业家大V也有参加与国信办“七条底线”的座谈。有网友指出,毫无疑问,任志强、潘石屹等以后要被迫“回归管理企业的主业”了。

4、河南

有网友指出,最近一个月,全国各地掀起了打击网路谣言的风暴。这场风暴中,河南无疑是受益者。

有网友发现,自打击网路谣言以来,各大新闻媒体最近很少再把河南的负面事件置头版。

5、城管

此前,关于各地无良城管的各种爆料充斥网路。不过,最近关于城管的大新闻明显减少。这一阶段城管的日子或许比以前好过些。

6、PM2.5

潘石屹曾经是PM2.5网路监测第一红人,确实有很多人是因为他才了解到这个世界上原来还有PM2.5这个东西的存在。原因当然是那么多日子以来,他总是不辞辛劳,坚持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开始在他的微博上发北京上海空气污染指数的图片。

潘总最近还在不时转发PM2,5的相关数据。不过,受打击谣言影响,微博活跃度下降,各种网路大V们对PM2.5的监测热情会不会下降呢?不过,这纯属猜测。

7、当局、央企宣传部门

随着打击谣言行动的展开,当局、央企宣传部门的压力小了很多。

以河南为例,自6月18日中共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网路专项行动以来,河南省共查办涉网案件463起,批捕131人,清理所谓的违法有害信息20余万条;全省检查各类网站725家,关闭所谓的违法违规网站29家、栏目78个、违规账号40个。

下一步,该省还将建立“河南省互联网信息举报平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