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胜选 寻求伙伴组阁

【新唐人2013年09月23日讯】德国国会选举结果底定。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基社联盟虽然以41.5%的得票率大胜,却未能掌握国会绝对多数席次,势必要寻求其他政党联合组阁。

据中央社报导,德国官方公布初步计票结果,全国299个选区开出的选票统计显示,基民/基社联盟(CDU/CSU)得票率为41.5%,社民党(SPD)25.7%,绿党(Gruene)8.4%,左派党(Linke)8.6%,自民党(FDP)4.8%,德国的另类选择党(AfD)4.7%。

这届国会(联邦议院)选举于昨天举行,投票率达71.5%,比4年前的70.8%稍高。

跨过5%得票率选举门槛的各政党在新国会的席次,基民/基社联盟有311席,社民党192席,左派党64席,绿党63席。

德国选举法规定国会有598席,不过,每届选举都会多出几席,因为如果政党在选区赢得的席次多于政党票的比例,这些超额席次可以保留。上届国会大选就选出了622位国会议员,这届的总数有630席。

如果基民/基社联盟与社民党合组大联合政府,503席占国会席次近80%,是相当稳定的绝对多数,内阁推动法案应该比较顺利。

由于社民党在以各邦总理为主要成员的联邦参议院(Bundesrat)掌握绝对多数,如果两大党联合执政,政府要修宪或是通过重大议案就不致遇到目前基民/基社联盟与自民党联合政府所遭受的阻力。

欧洲联盟国家大多乐见德国两大党联合执政,期望在处理欧债问题上社民党能软化梅克尔的政策。不同于默克尔坚持撙节,社民党主张刺激欧元地区经济成长及解决失业问题为先,更符合经济力道远逊于德国的欧盟国家的期望。

2005年到2009年期间,两大党就是在默克尔领导下联合执政。

拥有311个国会席次的基民/基社联盟,也可以联合小党执政。不过,绿党在选战期间就表示,如果联合执政,绿党的伙伴将是社民党。基民/基社联盟则排除与左派党合作的可能性。

虽然社民党若联合绿党和左派党也可以达到绝对多数,社民党在选前已表示,若要组联合政府,并不准备和左派党合作,所以3党合作执政的可能性不高。

如果基民/基社联盟不能与绿党合作,大联合政府似乎是梅克尔的唯一选择。德国政界人士和媒体在选前就预测,德国可能再走上大联合政府之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