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联大高级别会晤 紧张关系或破冰

【新唐人2013年09月24日讯】星期二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伊朗总统鲁哈尼分别在上午与下午发表演说。奥巴马的演说重点除了阐述美国的中东与北非政策,还涉及叙利亚问题,以巴和谈,以及伊朗的核武计划。而本次联合国大会上,伊朗与西方国家长期的紧张关系,以及核武问题的谈判能否有突破性的进展,也是今天关注的焦点之一。

伊朗新总统鲁哈尼(Hasan Rouhani)自从上台后,不断向西方社会释出善意,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制裁,恢复伊朗凋零的经济。伊朗外交部长已经表示,愿意重启核武谈判。

美国国务卿克里与5国代表,在24日会与伊朗外长扎里夫(Javad Zarif )进行核谈判。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不认为本次的会谈可以立刻解决长期的争议。

由于过去西方社会同伊朗核谈判遭遇诸多困难,美国与欧洲普遍对于伊朗新政权的和解姿态表示乐观,但审慎以对。他们认为,将关注扎里夫在核问题上是否比以前的政权更加务实,以及能否正式回应国际社会提出的协议。

至于星期二的大会,由于奥巴马与鲁哈尼都将出席,白宫表示不排除双方见面甚至握手的可能性。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