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小子:地方债总额20万亿 风险魅影重重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讯】 武汉的城建计划正是随着其城市定位的提升而不断扩张的。武汉市计划在2012-2016年这5年间投资8000亿元全力推动基建,但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完成的“城建攻坚”投资1873亿元,还有6127亿元没有着落。

2013年和2014年是武汉市政府的偿债高峰时期,这两年每天需偿还约1亿元的债务;从2008年到2011年,武汉市本级政府综合财力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42.69%,高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24.29%的年均增长速度18个百分点,且“债务风险在持续加大”。

武汉并非孤例,贵州省会贵阳同样也面临着地方债剧增后的巨大偿债压力,上个月一条尚未完工的高速公路因资金问题被迫停工。同样的剧情在全国各地都在上演,当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债务危机引起国内外高度重视之时,城市建设的扩张速度依然没有慢下来。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地方债务约有20万亿。

一旦土地卖不掉,地方政府就很难偿还债务

另外一个值得警惕的现像是,武汉市政府性债务偿还高度依赖土地收入。以2011年为例,武汉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1435.28亿元,土地出让收入还债648.29亿元,占比超过44%。土地收入的不确定性给武汉市债务偿还埋下了很大的潜在风险。一旦土地拍卖出现卖不掉的状况,地方政府就很难承担债务和利息。

经济发达的广东省财政厅官员表示:“广东省依赖土地维持高收入的空间已经有限,只能靠借新债还旧债,偿债面临压力。”而经济情况远不如广东的云南省,财政收入主要依赖中央转移支付,而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下降,导致云南的财政收支压力非常大,偿债存在压力。

地方债快速扩张,很可能出现“底特律危机

一旦债务无法按时偿还,当地政府就面临着违约危险。今年7月,素有“汽车之城”之称的美国底特律市负债超过180亿美元,已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迄今为止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

在当下中国,很难设想一个城市或地区能像美国底特律那样以申请破产保护作结,但呈快速扩张之势的地方政府债务,却像悬在中国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落下,把梦魇带入现实。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