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持续咳嗽发烧 肺结核上身

【新唐人2013年09月25日讯】14岁女生感冒后持续半年咳嗽,活动力降低,更会发烧盗汗,急诊确认是肺结核感染,连家中慢性咳嗽的爷爷也是患者。成大医院指出,2人住院治疗,病况逐渐稳定。

  据中央社报导,成大医院小儿部医师沈静芬今天指出,这名女生半年前感冒后持续咳嗽,家人原以为是感冒引发的慢性咳嗽,但女生咳嗽未缓解,反而愈来愈没精神,有时半夜盗汗,白天发高烧。

女生急诊后被发现有肺炎,经痰液检查证实感染肺结核,女生家人也接受检查,结果家中慢性咳嗽的爷爷也是肺结核患者。

沈静芬表示,结核病是结核杆菌感染造成的慢性传染病,仅有5%的人在感染初期,结核菌会经由血行或淋巴液散播造成肺内或肺外结核,其他95%的人因自身免疫力,不会发病,但有终身再活化的潜在危险。

肺结核临床病症,包括咳嗽、体重减轻、倦怠、食欲不振,发烧等,有些病人还会胸痛、咳血。

沈静芬说,结核病临床表现千变万化,疾病发展过程缓慢,侵犯器官不限于肺部,发病初期症状常常不明显或不具特异性。台湾常见的肺外结核是淋巴结核及骨结核,其次是结核性脑膜炎;儿童肺结核出现肺外结核的发生率远比大人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