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党威胁政府关门 大佬麦康奈尔不允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美国国会参议院为联邦债务上限问题正打得火热,先有多数党领袖里德承诺决不会屈于压力接受废除奥巴马医保的条件,后有茶党代表特德•克鲁兹(Ted Cruz)声称将动用包括阻挠(Filibuster)在内的一切手段,与占据多数的民主党斗争到底。两党议员剑拔弩张,使联邦政府被迫关门的可能性无限接近现实。

根据大多数美国媒体推测,里德大概拥有足够的民主党选票去除下院决议案中有关奥巴马医保的条款,并保持政府持续运行,因此克鲁兹等人将不得不使用阻挠把所需投票数量拉升至60张,继而将联邦政府逼入无米之炊的绝境。

然而,就在谈判看似即将进入僵局之际,形势却突然出现转机。共和党当权派很有可能及时出面压制克鲁兹等人,然后迅速与民主党达成妥协,避免最糟糕的结果发生。

参议院共和党头号人物、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本周二的辩论中表示,克鲁兹用美国政府作为人质废除奥巴马医保的计划根本没有可能实现,所以他不会支持阻挠。

“我就是不认为进行阻挠是废除奥巴马医保的最佳途径,”麦康奈尔对参议院同僚们说,“那只会使政府停止运转,奥巴马医保却仍然能够得到拨款(政府关门不会影响到医保和社保)。这显然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

在近年来数次财政争斗中,麦康奈尔都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通常在最后时刻出手,促使两党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妥协,解决华盛顿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今年与往常不同的是,麦康奈尔在肯塔基州面临着严峻的初选挑战(为在2014年获取连任)。他的对手马特·贝文(Matt Bevin)正是一位茶党最爱,选举口号是麦康奈尔太容易与民主党妥协,甚至太偏向自由派(”too liberal”)。

眼见后院起火,麦康奈尔自然会在本次辩论中尽量保持低调,避免遭到肯塔基州铁杆保守派的反击,使自己的参议院领袖地位不保。

“他要面临竞选,”多数党领袖里德说,“所以那是他的首要顾虑。我希望我们能在一些事情上合作,但我们必须等等看再说。”

其实在另一方面,麦康奈尔当然也不想陷入被动,任由茶党议员们把关闭政府当做儿戏。于是,他选择在此时此刻表态,为主流共和党议员们明确方向,否则政府关门的后果将极其严重,而他们也会在明年中期选举中为此付出政治代价。换句话说,虽然他们都想废除奥巴马医保,但为此关闭政府明显不值。

无独有偶,参议员共和党二把手、党鞭约翰•柯宁(John Cornyn)也迅速赶来支援麦康奈尔。与麦康奈尔一样,柯宁并不支持克鲁兹的阻挠计划,即使他与克鲁兹都来自德克萨斯州。

“参议员柯宁不会阻挠由众议院通过的法案,”他的发言人梅根•米切尔(Megan Mitchell)说。这就意味着参议院将会投票去除决议案中有关奥巴马医保的条款,然后将这份决议案打回众议院重新协商。

如果两党在10月1日下一财政季度开始前仍然无法达成妥协,部分联邦机构将运转困难。到10月15日时,美国联邦政府将面临无力偿还国家债务的危险,轻则伤害美国债务评级,重则影响整个世界经济。

“就在经济刚刚开始蒸腾的时候,国会中却有些共和党员想要毁掉四年的成果。他们执著于撤销对奥巴马医保的拨款,”里德在本周二说,“商界非常担心政府关门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中产阶级美国人也对这种政治胁迫感到非常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