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晒首轮“账单”:权钱交易、性贿赂 几全军覆没

【新唐人2013年9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于今年5月中旬祭出10个中央巡视组分赴多省、部、国企等单位开展巡视工作,截至目前,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中已“晒”出了7张问题“账单”。除水利部外,其他6个单位均被揭示存在腐败问题。有观察人士表示,早在百姓预料之中,剩下那一个也不是什么清净之地。

大陆媒体报导,今年5月,中共中央向江西、湖北、内蒙古、贵州、重庆、中储粮、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派出了10个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组部处理。

据报导,此番中央巡视组分赴各方后,比预定时间延长近一个月时间,中央巡视组指出了不少问题,都很尖锐。

如中储粮被巡视出“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湖北被巡视出“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一些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的腐败问题呈上升趋势”;内蒙古被巡视出“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重庆被巡视出“个别领导干部道德失范,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贵州被巡视出“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中国出版集团被巡视出“有的领导人员存在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有的单位买卖或者变相买卖书号、与民营企业等单位违规合作”;江西被巡视出“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被巡视出“有的贷款发放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的情形”。

截至目前,已披露的7个被巡视单位中,除了水利部,其他6个被巡查地区和单位在“廉政建设”方面,均被指出存在腐败问题。而这些腐败领域包括官场、国企、文化单位等。虽然水利部并未被正式公开是否存在腐败问题,但王立军案、刘铁男案的出现也表明中国中央级部门中也并非清净之地。在社会民众的感观中,中国几乎是全领域腐败,而此番巡视组的巡视结果则是证实了这种感受。

有观点指出,本轮中央巡视揪出这些苍蝇和小“老虎”,在问题被揭开后,不排除一定规模的官场人事调整。

不过,从英国《BBC中文网》曾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也深知,要有效地反对贪腐并非一件易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官员的腐败,不仅花样百出,而且涉及面广和根深蒂固。官员贪腐的形式,从贪污受贿、权钱交易、性贿赂、包养情妇到买官卖官和三公消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等,应有尽有。

腐败官员的人数逐年增加,其贪腐的胃口也越来越大。腐败已经由个人行为向组织化和制度化方向转化。也就是说,腐败扩展渗透到了党政军各个领域和层次,并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权力已成为金钱,而财富则成为权力的等价物,并得以自由流通。在这样一个无官不贪、官官相护和不贪不为官的国度里,中共要想根治其官员的腐败,真可谓是异想天开。

文章说,中共官员腐败之所以成为不治之症的根原,则是中共现行的政治经济制度。就是说,只要中共的现行制度不变,中国政府和官员的腐败就无从得到杜绝或根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