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发现水 移居火星不是梦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检测火星上的土壤样本,结果发现含有生命所需的水、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其他物质等。说明人类有望登陆火星,或许真的可以移居那里了。

据中央社报导,好奇号利用内部化学实验室将土壤加热至摄氏835度,然后分析排放气体,发现确实含有水分。除了水之外,火星土壤内还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其他物质,甚至还有活性化学物质高氯酸盐(perchlorate)。

主要作者、伦赛莱尔工技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院长雷辛(Laurie Leshin)在发表于“科学”期刊(Science)的研究报告写道:“我们过去认为火星是个超干燥沙漠,事实却是火星土壤水分尽管不如地球来得多,却相当充沛。”

雷辛说,在0.03立方公尺的火星土壤中,“你大概可以取出0.47公升的水”。

已除役的火星探测器凤凰号(Phoenix)先前就在火星北极地区发现高氯酸盐,不过科学家透过好奇号分析才知道,原来高氯酸盐遍布火星各处。

加州理工学院好奇号科学家葛罗辛格(John Grotzinger)说:“高氯酸盐似乎聚积在火星表面,如同雪一般。”

罗辛格说,现阶段分析是将土壤样本加热,然后观察排放气体。但这会使高氯酸盐崩坏,进而使得科学家极力寻找的有机化合物损坏。

目前还没有太空机构计划不久后送人类上火星,但美国曾表示,希望在2030年代让第一批人类前进这颗红色星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