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逼党员互揭 避免放“礼炮”“哑炮”“空炮”

【新唐人2013年9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河北官员“批评与自我批评”,避免放“礼炮”“哑炮”“空炮”,9月28日,广东省委也下发文件,要求本省官员学习和借鉴河北省委常委会的经验和做法,网民嘲讽文革再现。

面对中共党内腐败猖獗、淫乱成风,中共当局在无计可施之下,习近平亲自坐镇河北,要求省委官员互相揭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被网民嘲讽为新时代的“批斗会”让省委常委脱了一层皮、出了一身汗。

25日,央视新闻镜头播出“批斗会”后,中共喉舌官媒以文革方式突出报导这些官员如何“狠斗私字一闪念”,比如“省长张庆伟自我批评:在八项规定前 我也讲排场摆宴席”、“纪委书记批省长不尊重干部”、“政府委书记自我批评:高脚杯端多了 大碗茶端少了”、“宣传部长自我批评:“春晚花330万请大腕太浪费”、“石家庄书记自我批评:违规配备越野车 自己却心安理得”等等。

26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发表社论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一论认认真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广东省委逼官员向自己“开真炮”

28日,广东省委下发《通知》,要求本省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和借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借鉴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

《通知》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在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下功夫,要重点做好班子作风情况的通报工作。不搞一团和气,与所有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

并要求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向自己开“真炮”,相互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

中共官场“批斗会” 被嘲讽文革再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毛泽东时代的政治名词诸如“群众路线”和“自我批评”,在中共新领导班子的积极鼓励下,纷纷得到推陈出新。

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张伦接受《BBC》采访时说,“习近平所出的这些招数实在不能令人苟同。关键的原因是,所有这些都是延续中共延安整风时期的一些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做法,只不过是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加以使用。这些做法在延安整风时期,在文革时期都大规模地实行过。其造成的恶果,当年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士仍然记忆犹新。”

张伦指出,这次在河北召开的民主会,虽然叫民主,但是事实上与我们理解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是风马牛不相及。“它不是尊重公民权利,通过一个有效的、健全的、符合宪政原则的方式来选举领导人,监督领导人。这样一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不仅不能解决问题,从长远角度看,只能进一步使问题恶化。”

旅美原大陆史学家刘因全表示,中共官员的问题是中共独裁专制造成的,所谓的整党整风只是作表面文章,解决不了实质问题。他说,河北官员面对媒体镜头相互检讨揭发也是在敷衍,还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敷衍塞责,小骂大帮忙,没有揭露什么很实际性的问题。

张伦指出,“这次是习近平亲自坐镇监督,如果他不去坐镇监督,将会出现什么状况?即使生活会在镜头面前有所表现,平时关起门来,习近平不坐镇,没有电视镜头的时候,这些官员由谁来监督?如何控制他们的作为呢?这种做法不但会走过场,更可能成为一种笑料。”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指出,共产党篡权几十年来,不允许民众监督它,如果共产党这个制度不改变,只是让官员轻描淡写的自我批评一下,共产党照样是屠杀老百姓,屠杀法轮功修炼者,把大V关起来,把所有的网路控制起来,甚至把大老虎打掉一个再换的官员,很快又会变成大老虎。

张伦则警告,“习近平应该明白,今天的中国的民众已经远远不是文革时期的民众,也不是习近平在农村插队时期所认知的民众。经过这几十年来,中国民众对问题认识的深度远远超过文革时期。他们知道这种方式解决不了问题。现在不知道习近平是真的发自内心认为这种方式有效呢?还是说这是他采取的权宜之计,只是临时对付一下而已。”

网友纷纷调侃和批评

在中国大陆的微博上,网友纷纷发文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加调侃和批评。

音乐人杨海潮表示:粗略浏览了一下党史,看来大家别拿批评与自我批评开玩笑了。中共史上共有三次整风运动都是以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始的,这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确实很容易给人以形式化的印象,还比较搞笑。

网友马革裹诗走沙场说:最近空气中不但有霚霾,还有一股霉味儿,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毛的历史地位、树革命正气、严防境外敌对势力、夺回舆论宣传阵地、无法无天草菅人命等等,百姓穿越了回了文革时代。拒绝往前走,就只好往回穿越喽。

网友萧萧潇兮MIT表示:听几位老同事说群众路线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像回到了毛时候,就是斗争,“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引蛇出洞”会不会秋后算账?“我听了都觉得毛骨悚然,但愿在此时人性整风别再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