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成效成疑 难取代香港

【新唐人2013年09月30日讯】就在近期外资大举撤离、中国经济陷入危机的背景下,上海自贸区在中共总理李克强高调推动下,星期天正式挂牌运作。外界普遍认为,中共体制下上海自贸区根本无法和香港竞争,而且实际效果成疑,最终都是服务中共权贵集团。

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当局公布了首批25家进驻企业与11家金融机构名单,不过核心细节欠奉,而且外资银行目前只有美国花旗和新加坡星展进驻。

北京前中新社记者高瑜表示,不看好未来前景,表面上上海自贸区是推进改革、私有化,但实际获利都是权贵资本。

北京前中新社记者高瑜:“现在外国大银行现在有一些都转移了,谁有钱进入中国来瓜分国有银行的那个地盘啊,现在也有一些民营企业也不成功,全是权贵资本掌握着。”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体制不改变,所谓改革都是空谈。

前河北电台编辑朱欣欣:“只要它核心的这个政治体制不变的话,这些都是换汤不换药,只是从经济层面的改革,它是不全面的,而且它不可能深入下去,不可能健康的发展。”

对于媒体热炒上海自贸区将成为香港的竞争对手,有专家指,独立司法和资讯自由,是上海自贸区的两大致命缺陷。上海具有香港无法超越的优势地缘位置,但始终无法取代香港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