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遗产税或相当于入室抢劫

【新唐人2013年10月1日讯】遗产税被曝80万起征点,这引起各种议论。遗产税采取累计税率,最高税率达到50%。按照这个税率,3000万遗产缴1034万。遗产超过一千万的部分,继承人将和国家进行五五分成。

很多人辛苦一辈子,不舍得花钱,就是希望留点积蓄给后代,让他们过得好一些。如果自己勤俭节约下来的钱,留给后代之前,却要先交给政府,这是什么样的感想?正如黎永刚所说:“家中有长辈去世,左邻右里都会过来哀悼,慰问亲属。如果这时候有一群官员不请自来,对着家中的孤儿寡妇说:由于你们先生的生前财产达到征收遗产税的标准,所以我现在宣布这间房屋的一半产权已收归政府所有。这应该如何形容这种无耻的行为?”

只要个人财产是合法得来,就应该得到保护。人家辛苦赚到一笔钱,他可以花掉,也可以留给自己的后代,这都是他的自由。人家合法的财产,凭什么留给自己的后代就要交税?亲人去世,还处于悲痛之中,就跑到人家抢钱,这是何等的无耻?

遗产税本质上就是对私产的侵犯,这本来就是人家的财产,有什么义务分一半给你?人没了,钱还没花完,本来就是一种悲哀,但是考虑到这些钱能够给自己后代,也就有一种安慰。如今,人没了,钱却给和自己无关的人花了。

说实话,遗产税的开征,对整个社会都没有好处。中国开征遗产税,很多富人就跑到别的国家,这对政府一点好处都没有。如果不能移民到别的国家的富人,也会增加他们挥霍财富的概率。他们会这样想,既然到时给政府拿走,还不如现在花掉。遗产税不利于社会财的富积累,反而导致人们的行为短期化。

要富裕起来,就要不断积累财富,但是遗产税鼓励人们有钱赶紧花掉。同时,人们还会用脚投票,赶紧离开中国。以前,香港实行遗产税,结果导致大量资产的外流,从而取消了遗产税。枫林仙说道:“鼓吹收遗产税的最好征收美貌税,因为美貌更是遗传的,而且在现在这个时代,美貌是可以挣钱的。或者立个法,规定凡是太美貌的,一律毁容。大家意下如何?”

有一些观点认为富人的钱财来源不合法,所以要通过遗产税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要是发现富人的财产是非法的,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甚至可以没收,但是没有权力通过遗产税来解决。

如果这个社会不讲究法治,脑海都想抢劫富人的财产,那么最终也会穷人受害。遗产税还打击人们向富人奋斗动力,搞得大家都不想奋斗了。30多年前,开始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政府也是打着劫富济贫的旗号,结果导致劫贫济权。如果穷人们现在支持遗产税,到头上当还是自己。

可以说,遗产税相当于入室抢劫。人们还处于丧失亲人痛苦,有一群官员就要到人家分家产了。这种做法,不是入室抢劫是什么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