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打胰岛素 医:糖尿病患迷思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讯】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访查发现,半数民众以为,胰岛素注射愈多,糖尿病的病情会愈严重。因此,有患者散尽家财就是不愿意打胰岛素,这凸显出常见的胰岛素迷思。

据中央社报导,该会今年9月问卷调查糖尿病患或家属138人、一般民众11人,发现糖尿病5大迷思都与胰岛素有关;包括胰岛素用量增加代表病情变严重、身体还能产生胰岛素就不用补充、吃药比较安全不要打胰岛素、打胰岛素就代表病情变严重、打胰岛素就会洗肾跟失明。调查显示超过50岁以上者,愈容易有迷思。

据报导,资深病患“顺子”有过来人经验,她28岁确诊糖尿病,恐惧打针而遍寻密医,尝试偏方、土芭乐、尿疗、一瓶上万元的不知名药丸等,几乎散尽家财,整整10个月不见成效还差点危及性命,才接受正统治疗。

如今的“顺子”外表和一般40岁上班族一样,是病患圈子公认的“病友专家”,她治疗12年,注射上万次胰岛素、扎上万次针验血糖,补充胰岛素和验血糖,认为控制血糖很简单。

糖尿病医界推动“糖尿病看图对话”卫教课程,帮助病人搞懂糖尿病、导正胰岛素观念,克服控糖障碍,配合遵照医嘱及健康作息,过去4年上万位病患参与结果显示,多数病患6个月内糖化血色素由8.1%降至7.6%,显示有效控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