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权是和谐和平的保障(24)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讯】王书金上诉判决没排除合理怀疑聂树斌杀人仍有疑惑

河北高院对王书金上诉,涉及两案,要达到排除合理怀疑标准,不是审查其与聂树斌案中法医鉴定、侦查框框是否吻合,重中之重是聂树斌是否杀人,能证明杀人的法医鉴定、侦查、审判程序是否正当合法,是否存在上诉和律师辩护?如果法医鉴定、侦查、审判出了问题,不会与王书金上诉吻合。如同湖北佘祥林杀妻案,其妻在山东12年后返回,引起查出侦查出了问题,其妻如果不返回,佘祥林要背负杀妻终生。对此湖北高院忠于法律,把关严,查案细,知道该查什么不该做什么,尤其涉及命案,杀了不会复生,不批准死刑,退回重审,才免于佘祥林死亡,教训深刻。

王书金上诉判决与韩磊摔婴案判决,均有证据相互印证,却有区别,针对对像不同,前案应该针对聂树斌是否杀人,反证王书金上诉是否真实?后案是直接针对韩磊杀婴。对此北京公安、检察、中院的起诉、公诉、审判,选择罪名准确,判处罪刑相当,人证、书证、录像形成证据链,环环相扣,相互印证,排除了合理怀疑,促使翻供的韩磊在证据,事实面前诚服,给全国公安、检察、法院树立了榜样。

河北高院判王书金死刑,实属该杀,不过确有重大立功表现,为体现刑法第六十三条,也可以不杀。重中之重是王书金上诉牵连聂树斌是否该杀,并没排除疑惑。

对此从维护法律尊严,尊重事实,尊重人权方面,应该对聂树斌杀人案,指定管辖,一查到底,排除疑惑。

 
山东省莱州市平里店镇石柱栏村 张玉树

2013年9月30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