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严惩吃饭浪费 违者治罪重打40大板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讯】中共十八大后,严禁公款吃喝,但是禁不止,大陆年损千亿斤粮,几乎没动过的螃蟹、整只鸡、整条鱼……大陆各处饭店餐馆每天产生的成千上万桶餐厨垃圾里,餐桌浪费达2千亿元。大陆学者冯伯群在研究清宫档案时发现,雍正为了节约粮食可说费尽心思,他下过2道圣旨,若被查出倒弃剩饭,将被治罪,重打40大板。

据羊城晚报报导,大陆学者冯伯群在研究清宫档案时发现,雍正为了节约粮食可说费尽心思,甚至专门为剩饭剩菜的处理,以及宫中浪费粮食的现象,下过2道圣旨,在中国历史中“大概绝无仅有”。

根据历史档案馆馆藏档案,雍正2年(公元1724年),雍正向御膳房下旨说,“凡粥饭及肴馔等食,食毕有余者,切不可抛弃沟渠。或与服役下人食之,人不可食者,则哺猫犬;再不可用,则晒干以饲禽鸟;断不可委弃。朕派人稽查,如仍不悛改,必治以罪。”

另一道在雍正5年(公元1727年)颁布的圣旨中,雍正提到,宫中剩饭“抛弃沟中,不知爱惜”,并指“上天降生五谷,养育众生,人生赖以活命,就是一粒亦不可轻弃。即如尔等太监煮饭时,将米少下,宁使少有不足,切不可多煮。”

这道圣旨接着说,“尔总管等再行严传各处首领、太监,见有米粟饭粒,即当捡起。如此不但仰体朕惜福之意,即尔等亦免暴殄天物。应不时查拿,如有轻弃米谷者,无论首领、太监,重责四十大板。如尔等仍前纵容,经朕察出,将尔总管一体重责。”

报导提到,上述圣旨可说是雍正的“光盘”圣旨,内容“讲道理、有办法、可操作”,又有惩治措施,可谓“一抓到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