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关门危机 博纳如何出牌

【新唐人2013年10月04日讯】由于国会两党始终无法对“持续预算案”达成妥协,联邦政府的停摆,开始让人们逐渐感受到给生活带来不便的时候,华盛顿的局势也开始出现转机,这是否表示停摆很快就会结束,饱受指责的共和党众议长博纳又将如何出牌,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报导。

截至目前,先后有17位共和党众议员公开宣称愿意支持一份“干净的”、不以废除或推迟欧巴马医保为条件的预算议案,这意味着议长博纳手里已经握有足够投票,只要他将这份议案搬上众议院,马上就可以让联邦政府重新开门。然而,真正的情况要复杂许多,因为这不是一个博纳敢于做出的决定。

从表面上看,博纳确实拥有立即结束这场财政僵局的条件,而他本人也曾多次表示不愿意利用政府经费作为废除欧巴马医保的筹码,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在有些出于无奈。现在,只要200名民主党员能够团结在一起,再加上17张共和党投票,通过一份“干净的”预算案就有实际可能。

作为补偿,博纳也可以确保联邦政府不会增加开支,甚至长期保留已经启动的自动减支机制。无论站在哪一个角度,这些都是博纳正想得到的,虽然不如他在2011年财政谈判中得到的98%那么多,但也挺接近。

不过,博纳这样做会付出严重的政治代价。依赖民主党和一小部分共和党投票通过预算议案,这不是不可以,但事后一定会遭到党内多数议员的反击,特别是来自立场更加保守的茶党党团。

其实包括博纳在内,许多保守派政客和媒体人士都认为欧巴马医保已经成为国家法律,即使关闭政府也于事无补,把它当做里程碑式法案的民主党人更不可能退让,所以到头来只会让美国民众把指责的矛头对准共和党。

话虽如此,这些议员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投票废除欧巴马医保。对普通议员来说,不表现出强烈反对欧巴马医保的决心就有可能在自己的选区招来严峻的初选挑战。最近几年,立场较为温和的共和党议员被茶党候选人拉下马的事件屡见不鲜。

而对博纳来说,忽视茶党的声音甚至直接与民主党合作会导致他的议长位置危急。茶党党团虽然是共和党中的少数,但也拥有着可观的投票数量,能够左右众议院的权力分配。 博纳如何处理与茶党的关系,将会成为解决预算问题的关键。但从眼下来看,政府停摆的时间恐怕还有很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