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印尼演讲 引蒋经国座右铭 网友热议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日访问印尼,并发表演讲。出乎意外的是,习近平在演讲过程中引述中华民国前总统蒋经国座右铭——“计利当计天下利”,引热议。

据报导,习近平在演讲中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以印尼民歌《美丽的梭罗河》譬喻两国关系。他又说:“‘计利当计天下利’,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是中华民国开国元勋于右任1961年给蒋经国题的条幅。此14字,后成为蒋经国的座右铭

此外,习近平曾被网民称为“大陆的蒋经国”,指两人经历、地位、政治承担和历史机遇相似。

习近平此番演讲,引起大陆网友的纷纷热议。有网友调侃:念的?读的?脱稿的?是不是秘书写的,他只知道它的意思。

另有网友表示,中国人贱,人工贱,习想忽悠东盟国家让中国廉价产品长驱直入,可东盟只想收银子。

还有网友说,习能与蒋经国比?蒋使一个专制独裁社会向现代民主宪政社会转变,而习只不过用经济措施继续维持专制独裁的体制。数百年、千年的历史上看,蒋的作为及其意义远超过习。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如果习近平能效仿蒋经国,结束一党独裁,和蒋经国相提并论也不为过。

也有网友讽刺:言行不一!老传统了……共产党的官,从毛开始,什么好话都说,什么坏事多干。网友认为,习理解的前半句是集天下之利于一身;后半句这“万世名”也会有,罪之孽要入史书的,届时其名若何自有公论。

3日下午,习一行结束印尼的访问行程,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访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