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上海自由贸易区属于“自摸区”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已经正式挂牌成立,自由贸易区的前景如何成为外界热议的焦点。但是香港媒体认为,在当前“政左经右”和中共中央存分歧的背景下,雷声大,雨点小,自贸区只能作为中国的试验田,摸着石头过河,试一步,走一步。

上海自摸区败象已定?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宣告正式挂牌成立。包括微软和百视通联合投资的百家合公司在内的36家企业成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区。其中25家企业大多是中资,中外合资占很少,没有纯外资。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从首批进驻再者清单来看,与今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比较,几乎没有差别,自贸区何来创新之举呢?!

有上海官员表示,自贸区现处于“外热内冷”的现象,外界对它炒得沸沸扬扬,但在北京、上海都十分冷静。虽然自贸区有明确的发展方向,但具体运作、开放程度等细节,至今未出台,关键在于中共中央或各部门对其发展内容存在极大分歧,相信短期内也不会有结果。

上海自由贸易区温州人组团抢地盘引发网友热议

大陆媒体报导,在上海自贸区获批的消息公布后,以善于寻找商机著称的温州商人早已抢先一步,成批成批来上海自贸区寻找机会。多名人士提到温州商人在自贸区内抢地盘的“传说”:在得知上海要办自贸区的消息后,几百个温州商人第二天一下子都去保税区注册公司了。

有网友称,原来折腾半天,还是个房地产项目。那洗钱更方便了。也更方便内资变外资、外资变内资、来回倒腾几次手,GDP就又上去了~

还有网友说:前几年温在的时候,拍脑袋弄了个中新(力口土皮)生态城,说是搞试验。后来变成了房地产项目,再后来,失败了!现在也不嚎了~

甚至有网友认为:温州人到哪里都是瞎玩低档低级的东西。所以出不来乔布斯之类的大家~
——那个强国是靠玩钱玩富强的?——换汤不换药,一茬更比一茬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