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打击家暴 遏止谋杀源头

【新唐人2013年10月04日讯】纽约市去年的谋杀案和枪击案,都创下历史最低记录,这和过去几年警察局加强打击家庭暴力的努力有很大的关联,调查显示很多杀人案都发生在受害人正准备离开男朋友或丈夫之际,而家暴的现像在华人社区也很严重,仅仅是位于法拉盛的一个家暴中心一年就收到超过七千个求助电话,来看记者姜梅的详细报导

根据纽约市警察局的统计,因家暴而起的杀人案在2011年有47起,2012年下降到39起,今年直到目前为止是21起,从记录中可以看到,这类杀人案中大约80%的遇害者都是女性。

过去几年,市警局已经将他们负责家庭暴力部门的人员规模扩大了约40%,现在全市有450名警员重点关注发生过暴力的家庭,而这种积极主动的方式对于谋杀案的减少起到了重要作用。

纽约警局109分局局长马魁尔(D.I.Brian Maguire):“家暴是我们分局管辖范围内一直有的问题,我们跟其他罪案同样重视,每周都监控家暴案件,我们看到社区民众有危险就采取合适的行动抓捕行凶者,家里不能成为行凶的地方,我们纽约警察把这当作重要的任务。”

马魁尔表示遇到家庭暴力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那很可能成为下一起谋杀的源头。一个典型的案例,2011年居住在皇后区的维里戴安娜•维多利奥(Viridiana Victorio)被男友殴打,之后她的男友被法庭颁发了禁止令,几个月以后维里戴安娜背着警察让他的男友再度回来,一周以后,她被男友刺杀死在家中。

纽约警察109分局局长马魁尔(D.I.Brian Maguire):“如果听到吵架听到孩子尖叫,不能不管,要打911, 很多家暴受害人保持沉默,我们告诉邻居, 听到打架要打911, 我们会出动警力调查。”

家暴现像在华人社区也很严重,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尤其不可忽视。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家暴不仅是影响到妈妈的问题,如果家里有小孩子的话,小孩子在这种环境中长大,他以后也有可能是一个家暴者。 ”

纽约励馨家暴中心总干事刘元芬:“比如说我们碰到辅导的一些孩子,他可能语言有障碍,本来会讲很多话,后来讲的越来越少,或者是情绪失调,经常大哭大闹,甚至已经很大了还会尿床。我们有碰到十六、七岁的男孩子,他拿刀去攻击父亲,结果让自己也陷入了犯法的危险当中。”

纽约励馨家暴中心顾问刘艾伦:“绝大多数的孩子在目睹家暴之后,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里面,他们的私人的人与人之间这种关系,或者未来在他的婚姻当中,很多的比例很大的比例会重复这样悲哀的事情。 ”

纽约励馨家暴中心在一年的时间就收到超过七千个求助电话。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有家暴的话马上要报警,告诉警察申请保护令,不要让小孩子跟妈妈每天都很担心。 ”

纽约励馨家暴中心顾问刘艾伦:“很多的妇女都不讲,她们忍受,为什么?因为她们爱这个家,希望妇女能够勇敢的站起来,能够为自己的儿女,为自己寻找到人生光明的前途。 ”

纽约励馨家暴中心总干事刘元芬:“所以纽约励馨我们提供华语的服务,我们也经常陪妇女去警察局或法院,帮他们寻找免费的公费律师,主要也是因为这样,很多华人因为各种因素导致她们不敢寻求帮助。”

“家丑不可外扬”这种观念让许多华人遇到家暴不愿报警,但是这种做法实际上会留下隐患,碰到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寻求帮助,避免对孩子造成更大伤害。

新唐人记者姜梅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