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中国官方大力打击网络言论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讯】差不多一个多月以来, 全国的警方都在抓网上所谓造谣的人, 传播对维稳不利的他就抓起来,或者就是警告判监,总而言之就是叫你不要再在网上乱说话,对政府批评。因为网络批评现在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共产党觉得是一个极大的威胁。为什么从上个月开始?也许跟薄熙来案有关,也许跟习近平刚刚上台有关。现在决定用更为强制的手段控制中国,这一点我已经做过报导,就是习近平现在完全站在反对普世价值的一面,认为普世价值是西方价值,是拿来侵略中国的。中国有自己的价值系统,不需要受西方的影响。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他们现在就对网络上提倡的普世价值这类东西非常敏感。

在这个情形之下最近发生了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关于薛蛮子的问题,薛蛮子是一个美籍华人,他的名字本来叫薛必群,英文名字叫Charles Xue。 他是一个投资商,对中国贪污的官员攻击得非常厉害。这个人在网络非常有势力,据说他登记的粉丝超过一千二百万,所以每次攻击某一个官员常常被引起注意,甚至于被斗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希望把他搬倒,怎么搬倒这个薛蛮子呢?8月23号他在北京嫖妓被逮捕了,让他穿着囚衣在电视上示众,然后又让他供认犯了性丑闻罪,并当众宣布。所以这次逮到大鱼,他们的口号是现在薛蛮子已经跌下神坛了,因为他说一句话就有很大的号召力。现在从神坛跌下来以后,到底他的粉丝是不是因此就放弃他?完全相信官方的版本?我们也不知道。到底他嫖妓是不是真的或者是污蔑的?或者是做出圈套让他上当都有可能的。可是嫖妓在中国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前一阵子我们看到上海有四五个法官集体嫖妓而没有很大的处罚。所以嫖妓还是其次的,主要是贪污,贪污可以判罪,嫖妓目前讲就算有罪,那也是非常轻微的, 而且嫖妓在共产党内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那这个文章做到薛蛮子的头上,可见它实在是走投无路了。这个事情现在被夸大得很厉害,所以全国都受到影响,注意这件事情怎么发展的。

有一个共产党官方的报人叫胡锡进的,他在网路上说了下面这一段话‘用性丑闻与逃税这两件事情来搬倒你的政治敌人,在共产党是一个很隐形的方式把人搬倒’。这在共产党是个规律了,比如说艾未未。艾未未就是以逃税的名义把他抓起来关了很久,同时又用最高的水平来罚款,几百万美金。像薛蛮子大概没有逃税的把柄在他手上,所以现在就出现了嫖妓的事情,所以这是共产党的一种手法。由此可以看到中国的微博,尤其是新浪出很多,换句话说这些网络上的事情搬倒了很多的人,很多贪官污吏都是因为网络的关系被暴露出来,然后就出事。

最近共产党说出大话来,说网民搬不倒政府。就是说共产党政府不是网民攻击就能把它搞垮的。这句话说出来的意思就是现在它要正式对付网民了。所以现在稍微有名的评论人员都受到警告。薛蛮子的例子就是用来杀鸡儆猴。说是警告,但是总是有人出来的,你就是抓了一批,关了一批,或者判刑判若干人,我想很快会有网络名人因为言论不谨慎被它抓到,微博传出作为自杀来作为一种抗议的方式,几乎在中国各地都有,长沙、江西我们看到的例子甚多。这里没有办法一一列举,这些都是官方不能报导的。官方报导的只是西藏老百姓僧侣自杀,他们报导,为什么报导呢?他们认为这是达赖喇嘛和西方帝国主义有意煽动藏民来反抗中国,所以他们就报导。但是关于农民自杀的案子,网络能报导的三、四十个,但是说没有经过报导的小地方的事情多得很,但是共产党在报纸和电视上是完全隐瞒的。所以你完全不知道,你要靠网络。网络报导受到很大注意,像成都郊区农民的反抗事件。

现在共产党想发动一个大攻势,想把新浪微博的力量基本消除,但我相信是相当困难的。所以我们看看这一次的,将来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因为这个才刚刚开始一个多月,还看不出结果来。但是我相信对网民的控制是做不到的。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