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小提琴世家演示制琴过程

【新唐人2013年10月05日讯】小提琴被誉为乐器皇后,她以其辉煌而丰富的表现力在古典音乐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小提琴这种乐器结构精巧,制造工艺复杂,通常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才能掌握精准的制琴技巧。在洛杉矶有一个制作小提琴的世家–本宁家族,他们祖孙三代在60年的时间里制作高品质的演奏级小提琴。

走入本宁家族位于洛杉矶西北影视城(Studio City)的手工作坊,仿佛进入了一个弦乐器的艺术博物馆。除了厚重的历史气息显示出这个家族与小提琴非同寻常的渊源外,这里展示着只有在博物馆才能见到的古典弦乐器,也无时不在提醒着每一个人,这是一个古典音乐的殿堂。

布莱恩•本宁是家族中一名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他的兄弟埃瑞克•本宁是一名优秀的制琴师。小提琴制作第一步要选材,面板和背板的木质非常重要,因为它直接涉及到音量的大小和音色的风格。

本宁家族制琴师Eric Benning:“我们用模具开始制作,侧板按照模具弯曲成型。这个模具可以反复使用。”

琴头的制作完全靠制琴师的手工精雕细琢,每一把小提琴的琴头都不完全一样。当一把小提琴的各个部件组合起来之后,就要开始打磨指板。小提琴的指板通常是乌木,这种颜色漆黑的木头纹理细密,材质坚硬,能保证在长久的揉弦演奏中尽量减少磨损。

小提琴的音柱被比喻成音色的灵魂,它的调整是最精密的工作。埃瑞克用一把剖开的小提琴模型来演示如何调整音柱。

本宁家族制琴师 Eric Benning:“在低音弦的一侧,安装有低音梁。在另一侧,高音弦侧,我们安装有音柱。我们要借助一种叫音柱钩的工具,从F孔插入,从外面就可以对音柱进行精确调整,可以离琴码进一点,也可以稍微远一点。我们调整音柱可以改变乐器的音色。如果离琴码进,那么音色更亮,更集中。如果离琴码远一点,那么音色更暗,更温和。”

小提琴的油漆不仅可以起到装饰作用,而且可以保护木质不被氧化和老化。所以在维修古老小提琴的时候,都要有补漆的工序。

本宁家族制琴师 Nancy Benning:“我们有很多中国的客户,他们非常热爱音乐,也是非常优秀的音乐家。”

本宁家族的精良工艺在音乐界享有盛誉,一些远在圣地亚哥的客户甚至不惜开车几个小时前来维修小提琴。

新唐人记者萧可、章雷美国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