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内脏到底能否上餐桌?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讯】关于动物内脏上餐桌,人们总是褒贬不一,有人喜欢说它是人间美味,有人讨厌说它腥臭难闻。那么,动物内脏到底能不能吃呢?我们综合营养学、医学等各方面的研究发现,动物内脏可以吃,但要少吃。

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铁、锌等微量元素。但同时动物内脏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高,尤其是肥肠和猪脑,因此,高血脂、减肥人群应尽量远离。

营养丰富 VS 安全隐患

我们以肝脏为例,动物内脏中,肝脏营养含量较为丰富,如蛋白质含量高是猪肉的2倍;维生素A含量丰富,被称为“维生素A之王”,因而有助于保养视力,但维A是脂溶性的不易被排出体外,因此摄入应适量;因其铁含量较高,还是补血佳品,这其中又以鸭肝含铁量最高,其次是猪肝、鸡肝、鹅肝和羊肝,孕妇、儿童可以适量食用。

与此同时,肝脏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高,同时又是动物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是毒素最容易蓄积的部位。因此从安全角度考虑,应少食为宜。

食用原则要牢记

选用健康内脏做食材:购买时应尽量到大超市,挑选通过检疫的内脏食品,选用颜色鲜艳、光滑有质感的内脏;

食用前应彻底清洗:特别是肝脏、肾脏、肺、肚、肠等部位应浸泡后,以流动水多次清洗;

烹饪时宜久要熟透:从健康角度来讲,内脏最好长时间烹调,以杀死动物内脏上携带的病菌和寄生虫;

摄入应适量:以猪肝为例,每次30~50克,一周不得超过两次,以保证维生素A的摄入量又不至于超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