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债务上限逼近 美国经济危急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国联邦政府停摆进入第四天,国会两党达成妥协依然没有任何曙光,所有证据都指向长期的谈判僵局。在这个非常时刻,联邦政府债务上限(Debt C​​eiling)也已慢慢逼近,如果国会不能立即有所决断,美国恐怕将要承受比联邦政府关门严重很多的经济打击。

根据美国财政部推算,联邦政府所积债务将在10月17日达到上限(16.699万亿美元),届时国会必须投票将其提升,否则美国政府将会无力偿还现有贷款(”Default”,或称违约),继而直接影响美国的信用评级和市场信心,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后患无穷。

简单的说,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美国政府违约后会发生什么,因为贷款违约本身就是一个无底黑洞。美国有史以来,联邦政府关门发生过好几次,但贷款违约从来没有发生。

正是由于债务上限问题如此严肃,众议院议长博纳已经在私下告知他的共和党同僚,他绝不会因为政治原因让联邦政府违约,哪怕利用少数派的民主党人投票也在所不惜。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博纳显然不会得到多数的共和党支持,所以必须依赖民主党,到那时候共和党内部势必又会产生一场风波。

不过在左翼,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和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则表示希望将债务上限与政府停摆绑在一起进行谈判,这也是大多数民主党议员的立场。

“我们可以讨论他们(指共和党)想要的任何事情,”里德在国会山对记者们说,“但联邦政府必须先开门,我们才可以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主管参院财政事宜的舒默补充说:“我认为把它们放在一起来谈是一件好事,因为谁还想再多来一遍?无法提升债务上限比政府关门的后果要严重20倍。”

“假如有一个人拿着枪指着你的头,然后你说请不要开枪,你们是站在同等的地位上吗?”舒默补充说。

在严格意义上,债务上限和避免联邦政府关门的持续拨款议案(CR)的确是两回事。本月初,国会两党无法对拨款议案达成妥协,致使80万联邦雇员面临暂时停职,所有“非必要”(non-essential)的服务都被迫关闭。

然而,政府停摆不会立即造成市场混乱,甚至美元地位的动摇。这些都是无法提升债务上限可能制造的结果。民主党员们希望把这两件事情绑在一起谈判,主要还是因为他们不想把政府关门的时间继续拖长,当然这也有可能将美国政府推下更深的深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博纳所做的承诺(利用民主党投票提升债务上限,避免联邦政府违约)并非出自官方言论,而是某些匿名共和党员提供给美国媒体的小道消息,其真实性可打折扣。

而当这个消息传出后,博纳的发言人迈克尔•斯蒂尔(Michael Steele)也立即出面辟谣,声称博纳与民主党达成同盟不会如此简单。这就是说,即使博纳同意提升债务上限,也必须先得到民主党的让步,比如再进一步削减联邦开支。

这些不定性因素都使联邦债务上限谈判扑朔迷离,像美国政府违约一样难以预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