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卡变“金融卡” 公款报销有新法

【新唐人2013年10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近日,有陆媒记者想调查在习近平反腐动作下全国市场的公款购物及送礼奢华风气有否节制,却意外发现了公款购物报销票据的新方法:即用商场的购物卡掩盖,买什么都成了“商品一批”从而到公家报销了,一张小小的“购物卡”俨然变成了“金融卡”。

在湖南省市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记者指着包装奢华、价格超千元的高档白酒问销售人员:“如果是单位公款来买酒,需要报销该怎么办?”

销售人员给记者“支招”,先去购买超市的购物卡,用购物卡来支付,就能开单位发票,开“商品一批”,会附上一张清单,可以一项一项填写报销的物品,只要凑齐的钱数跟买酒的总价钱一样就行,清单上会盖上超市的公章。“很多单位都是这么操作的。”销售人员直言不讳。

记者还发现,有些地方的商品过度包装现象有所好转,多数商品都采用散装,价格适宜;但是还有更多地方的商品仍然以“豪华”名义骗人。有些企业故意增加包装层数,将小纸盒、塑胶盒、大纸盒层层相套;包装空隙率方面,个别企业故意做大商品的初始包装,做小内装商品,从而在商品外包装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变相过度包装,侵害消费者利益。

比如,江西南昌市的一家超市的茶叶专柜,礼盒装茶叶与简装茶叶在价格上差别明显,200克规格的知福武夷大红袍礼盒装价格是398元,简装100克的价格是89.8元。售货员一般先询问顾客是否用来送礼,如果是自己喝就建议购买简装。再如在南昌同仁堂百盛店专柜,人参售价在2000元—6000元不等。一个大木盒里装着一棵小人参,用红线固定在盒内,金色绸缎做底衬。而在另一保健品专柜,一盒冰燕窝售价444元,6小瓶燕窝加起来还不及包装纸盒重。

对于这种公款消费新招频出的现象,有网民评论认为,体制是根源,中国体制不改,什么都是治标不治本。

真声音:我算看透了,在中国惩治腐败本身就是个梦。体制不改、腐败不绝。对猿类的政策越来越宽松了!这双轨制越来越扩大规模了! 三公消费大洋也越来越多了! 官民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了!为人民服务离百姓是更远了!星星之火要烧的越来越旺了!

醉侠老高:正腐(政府)反腐、为人民币服务……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