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谁的功劳 诺贝尔棘手

【新唐人2013年10月07日讯】2013年诺贝尔奖得主名单7日起陆续揭晓,外界看好“上帝粒子”获颁物理学奖,不过,若真的获奖,谁该领奖,也可能让诺贝尔委员会伤透脑筋。

据中央社报导,学者说,如果没有希格斯玻色子,人类及宇宙中其他所有相连的原子不会存在。但去年发现的新原子仍有极低的可能性不是希格斯玻色子,而是其他新原子,因此希格斯玻色子获奖的概率不是百分之百。

找到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被誉为上个世纪最重大的科学成就,到底会不会获奖?

如果把奖颁给希格斯玻色子,诺贝尔委员会面临了一个把奖颁给谁的棘手问题:到底该表扬理论派还是实务派?还从两边各抓一些人出来表扬?而这项突破性发现的背后有着数千人的心血,诺贝尔委员会又该如何表彰这些人?

瑞典“每日新闻”(Dagens Nyheter)科学版编辑艾克塞森(Maria Gunther Axelsson)预测,诺贝尔委员会可能偏向认可这项科学突破背后的集体努力。

她在昨天(6日)报纸中写道:“(比利时的)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是可能人选,因为他与2011年过世的布洛特(Robert Brout)是首度发表希格斯场理论的学者。”

她也预测:“(意大利的)吉亚诺提(Fabiola Gianotti)以及(美国的)因坎德拉(Joseph Incandela)是首先端出实验结果的科学家,可能也会成为共同获奖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