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诺贝尔医学奖 美德3名科学家分享

【新唐人2013年10月7日讯】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揭晓,得奖者为美国籍的罗斯曼(James Rothman)和谢克曼(Randy Schekman),以及德国出生的居多夫(Thomas Suedhof)。据悉,3人现在都在美国大学工作。3人获颁800万瑞典克朗奖金。

据BBC报导,他们的研究成果是细胞运输系统的膜融合。他们发现了细胞囊泡能够像船队那样把它们的货物运送到凖确的位置。这对于大脑联系、释放荷尔蒙和免疫系统的许多部分至关重要。

报导中介绍,膜融合的发现表明蛋白质和其他物质可以在细胞内和细胞间进行传递,细胞可以用这一过程来阻止它们的活动并且避免混乱。

这一突破性发现解释了为什么胰岛素释入血液时会有变化、神经细胞之间的信息传达,以及病毒感染细胞的方式。这对于大脑联系、释放荷尔蒙和免疫系统的许多部分至关重要。

诺贝尔奖委员会对于上述发现的评价是:“对我们理解细胞内部和外部发生运送物质的时机和凖确性产生了很大影响。”

“如果没有上述运送机制,细胞就会陷入混乱。”

如果囊泡运送系统出现问题,就会成为糖尿病和大脑紊乱的原因。

医学奖是今年诺贝尔颁奖季第一个颁发的奖项,物理学奖将于明天公布,化学奖9日揭晓,文学奖10日公布,和平奖11日,经济学奖则要等到14日。

诺贝尔奖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药发明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嘱所设立,每个奖项的奖金为800万克朗(约125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