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乾隆文物展 遇见18世纪的品味

【新唐人2013年10月07日讯】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将推出“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味”展览,除了传统文物,故宫还和资策会首度合作,同步堆出“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展”。除了让参观者暸解乾隆皇帝在中国艺术史上的品味和贡献,也要透过数位科技,跟历史文物有不一样的互动。

粉彩黄地镂空葫芦转心瓶、内填珐琅西洋文物瓶,总共两百多件文物,以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为主题,将在故宫展出三个月。

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我们是以这个皇帝,带出了在十八世纪里面,清宫的艺术品味,他开创了这个时代风格,而这个风格,今天仍然叫所有的收藏家,为之疯狂。”

除了台湾故宫的收藏品外,台湾故宫也特地向北京故宫商借了45件文物,以肖像画和大件钟表为主,使这次的展出文物更加完整。

国立故宫博物院器物处科长张丽端:“他的这个品味,往往呈现在外的,是非常的正统,而且具有一个历史的延续感。 所以他在很多的文物上,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于复古、仿古的一个喜好。”

走进时光廊道,不同国家的人在两旁向你打招呼,仿佛自己就是乾隆皇帝。再往前走,乾隆皇帝正调皮的挤眉弄眼。这是和文物展同步推出的“新媒体艺术展”,透过现代科技,经典文物和画作,不再冷冰冰的放在玻璃柜,而是有了可以和民众互动的新生命。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洪育挺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